⚠️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6年7月24日 星期日

世界兩大島嶼|格陵蘭與馬達加斯加

不經不覺原來這裹曾介紹過天南地北的島嶼,我想這是一個巧合而已,既然如此這次要介紹一下地球上的兩個大島嶼:格陵蘭和馬達加斯加。這兩個大島縱使政治和經濟體系大有不同,但卻是旅遊人士熱門的探險地方,除開集郵來說其實是值得一遊的。


格陵蘭位處北美洲西北,應該可説是北美洲第一大島,不過卻是歐洲丹麥的屬地,這麽多年以來都和歐洲關係比較密切,但無論如何這個九成被冰封之地擁有自有的因紐特人文化。近年格陵蘭受地球氣候變遷影響被冰封的地方逐步減少,雖然對該地生態有一定破壞但卻為格陵蘭帶來新的商機。位處南方的馬達加斯加僅處非洲大陸,也和格陵蘭一樣屬於非洲第一大島,與非洲大陸的莫三鼻給對望,不過自脫離法國殖民統治之後和大部分非洲大陸國家一樣政治混亂使經濟不振,縱使近年重新開放但要與世界年均收入仍有一段距離。

格陵蘭的努克一直以來都是探險北極地方的起點,而馬達加斯加因其地貌多樣性且不少地方仍未開發與世隔絕唯持其生物多樣性,很多動植物都是馬達加斯加和周邊離島如科羅摩、馬約特、留尼汪和法屬南部領地歐羅巴島的特有種,吸引不少人尋幽探秘。

格陵蘭的集郵服務如同丹麥和屬地法羅群島一樣頗為專業,在他們的網站大可找到近年的郵票、首日封和明信片。其實在2009年那次的郵展格陵蘭也有租賃攤位,我也有購買一些郵票和角位四方連,
其實這套雀鳥郵票市面上貌似很貴的,不過無意間在網路買到便宜貨,在存放一段日子真的不捨得使用,幸好返回後效果良好,使用這樣的郵票實在很多顧慮(我還有一個是挪威的,可惜失敗了)。
當然亦有順道要求代寄實寄封。可惜那個實寄封沒有返回手中,實在遺憾之餘更發現他們的郵資逐年上揚,深感無奈。只不過,格陵蘭今年開始重整郵資結構,掛號郵件的郵資竟大幅下調,我便嘗試準備一個信封貼滿全套80年代末發行的格陵蘭鳥類郵票要求以寄掛號寄出(補資郵票在後面)。按查要求集郵組代為蓋銷郵件或郵票需要服務費用,不過我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收到他們的收據。


台灣去年發行的《清寧世朗古畫郵票》其中一幅是馬達加斯加特有的環尾狐猴(Ring-tailed Lemur),按說明昔日乾隆皇帝誤稱交趾(即今越南)果然獸。
馬達加斯加曾經有一個時期是找美國IGPC和古巴的Coprefil郵票代理製作郵票,雖然大部分郵票與馬達加斯加毫無瓜葛,不過卻和馬達加斯加郵政(正確名稱是馬拉加西郵政)自己發行的郵票一樣可以實際在馬達加斯加使用,這些郵票的使用實例不少,不過大部分郵件不幸地是混貼,並不乎合口味。在此一説,有部分郵局自己發行的郵票在市面竟然不見經傳,除目錄並未羅列外更是「價值不菲」,情況如不少非洲法語國家一樣。在2009年我把有多的一兩套郵票代理郵票,便把他們貼好寄去銷戳,不久他們以掛號寄回給我,原來他們到當時掛號郵件仍未電腦化,仍然使用傳統的掛號標籤。

小型張描繪的軍艦金剛鸚鵡 (Military Macaw)只出現在南美洲北端的阿馬遜森林,是一張典型的郵票代理製作的郵票,在市面常見的是蓋銷票,但其實當地真的有人拿到櫃台貼用並蓋上很爛的郵戳,留意郵戳CAVP即法語的「郵政票券供應中心」(Centre d’Approvisionnement en Valerus Postales)。
一直以來,在網路發現到他們那個預付郵資信封非常精美,圖案是馬達加斯加福壽帶,這種雀鳥乃馬達加斯加、科羅摩和馬約特的特有種。最特別的是科羅摩和馬約特曾發行過馬達加斯加褔壽鳥郵票,但這種雀鳥卻只是出現在預付郵資信封上,我一直盤算怎樣能夠得到一個,終於被我想到用「國際回郵券」交換一個!我的構想是國際回郵券可以換到一枚(或同特份量)的國際基本郵資郵票,如此理應可換一個預付郵資信封了!

當然只寄一張國際回郵券未免太浪費了,我在網拍搜尋不少近年的馬達加斯加郵票:有新票和未被蓋戳的舊票,說實話這些郵票很難找到合適的,特別是未被蓋戳的舊票,以致做成我並不喜歡的混亂貼實寄封。近年的馬達加斯加郵票多數在法國、荷蘭和突尼西亞印刷,當然和其他國家一樣總有一兩套是中國印刷的,都是以中國和該國建交週年紀念為題發行。

我把這些東西一包寄去,相當快的相隔個多月竟全部成功返回,而那個誘人的精美馬達加斯加福壽帶預付郵資信封竟神奇地出現在信箱中。不過原來當地郵局經理稱國際回郵券只可以換郵票不可以換信封,信封是他私人買的!但他拿走了我的國際回郵券,那即是怎樣啊?

其實這個信封我並不喜歡,太多不同的郵票變得沒太大收藏價值。不過這封重點落在6000Ariary的一枚熊貓郵票,是2014年中國北京郵票廠援印的《馬達加斯加與中國動物》郵票,最高面值10000Ariary正是環尾狐猴。


馬達加斯加福壽帶預付郵資信封,據查是有多個版本的,看來用這個砌成郵集應該是一個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