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6年7月6日 星期三

皮特開恩島郵票發行75週年

上次曾經提及瓦努阿圖曾經在2009年的郵展時合拍皮特開恩島租賃攤位賣郵票,今次要介紹一下這個在南太平洋的孤島的集郵服務。不過在未介紹前我補充一下上次瓦努阿圖掛號郵件颱風附加費,經査詢,新上任的職員完全懵然不知有此事,只要我付500vt(按實際總掛號郵資應該是510vt)就可以幫我做一個了。


當然,上面所說的我是理所當然我是不會付款的,因為他們都不會使用「雀球牌」信封!說回皮特開恩島,這個「騎呢」島嶼的歷史和背景都不會在這裡談及了,
1965年的集郵封貼了後半套1964年鳥類通用票掛號寄西德,我記得買的時候是一對的但拍賣時分開列出,不過另外一個沒有買。
要講的話真的可能要七七四十九日之久,但總之他們的島民大部分都是生活在紐西蘭,甚至各個政府機關也都在紐西蘭駐腳,當然包括以賺錢為目標的「皮特開恩島集郵組」!以我理解,昔日集郵組是真正附設在皮特開恩島上的,我由一個1965年從島上寄出往西德GroßGerau的集郵封可以證明:1965年2月2日從皮特開恩島寄出,2月15日中途經過運河區的巴波亞(Balboa),可惜並未有西德的到達戳。


皮特開恩島的首套郵票,十枚都是不同的設計。
在2009年的郵展,同樣在攤位買了一些郵票,當然也請求他們把郵件以掛號方法實寄香港,在等待數月後最後只在信箱檢獲這封所謂的「掛號信」,我只好把僅存的香港入口郵件簽收條補貼到信封上,同時我開始疑惑為什麼他們把掛號郵件當成普通郵件處理,

皮特開恩島原來都有「代寫明信片」服務,我老實不客氣請他們在明信片寫上「Greetings from Pitcairn Island!」經典句子來自我陶醉。
縱使紐西蘭不接受以郵票支付掛號郵件,但如屬由其他國家中轉的話是可以貼郵票的。不過這件事我最終在最近才取得詳細答案,就是因為集郵組位於紐西蘭國境之內,紐西蘭郵政不同意他們用郵票寄掛號郵件,如需要的話只可使用紐西蘭已付郵資的信封,我對此深表奧惱,因為在請求他們寄出的時候我是希望他們真正由皮特開恩島寄出,而並非由位於紐西蘭的集郵組寄出。
雖然皮特開恩島集郵組很傳統地以郵戳加蓋到掛號標籤(傳統英式做法),但可惜根本並非真正的掛號郵件,那麼真正的意義在那裡?
在銅鑼灣郵政局尾日(2008年1月31日)郵寄的一枚往皮特開恩島信封,雖然蓋上皮特開恩島郵戳但退回的標籤是紐西蘭郵政的,由於關係混亂根本未能證明郵件曾到達皮特開恩島。順道一說,郵件少貼兩毫而櫃位走漏了眼!
我和同好曾經討論這個問題,得悉皮特開恩島仍有提供掛號服務,而網上找到一圖片亦說明紐西蘭方面有貼上入口掛號郵件標籤作為中轉的證明。不過我們其實相討過郵件要直接到達皮特開恩島比較困難,因一般來說都會被誤解寄去紐西蘭的集郵組而錯過之後的行程,除非是寄給住在當地的居民並由他們親自收件。


皮特開恩島集郵組寄出郵件一般來說有貼郵票的,當然⋯用者自付。
講到集郵組的服務,其實他們是一般的好,如果只單純希望購買郵票、首日封、明信片等,甚至要求購買全版上的特別位置、角位四方連,他們都會一一答應,寄出貨物當然會貼皮特開恩島郵票,而且以極快速度出現在你的信箱內!這個當然是因為集郵組就是在紐西蘭境內緣固啦,不過要求他們幫忙蓋極限片、做掛號封真的有難度,甚至有噴血的感覺。他們的首日戳根本就只是在印刷首日封時印在郵票上的,戳是可以倒回首日,但並非首日封那個圖案首日戳!至於掛號更為麻煩,上一次的封雖然已經貼足夠郵票但仍然要求多付15紐元

《皮特開恩島郵票發行75週年》通用郵票最低面值的四方連,留意英文「Anniversary」是錯誤串成「Aniversary」了!
(費用等同由紐西蘭寄掛號至香港一樣),但最後信封只套寄在一個信封內!這實在對我十分失望,根本上他們的郵票除用在集郵組和相關網店、極少量登島遊客用以寄遞包裏、郵件和明信片外根本完全沒有用處,狀況比特尼斯坦達庫尼亞(Tristan da Cunha)更為惡劣!總歸而言,在郵檀內聲名「甚佳」的皮特開恩島郵票其實到底除有集郵功效之外還有什麼效用呢?

最後要説一件有點趣味的事情,他們去年發行了新一輯的通用郵票以紀念第一套郵票發行75週年,圖案全部都是復刻當年的郵票並加上代表女皇依利沙伯二世的徽號。可惜郵票在紐西蘭Southern Colour Print以彩色平版印刷,和原來的雕刻版比較差好遠。不過這套郵票的彩蛋在郵票標題中的「Anniversary」竟然漏掉了一個「n」字字母成為「錯體」,不過不要高興,因為皮特開恩島郵局根本無意收回或停售,「錯體」郵票至目前仍可以在皮特開恩島集郵組和紐西蘭郵政網上商店購得。
《皮特開恩島郵票發行75週年》通用郵票「掛號實寄封」,這個總費用30紐元的信封看看就好了,見一次傷心一次,不過話分兩頭這些實寄封假以時日仍有一定捧場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