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6年7月8日 星期五

阿速爾《聖米格爾紅腹灰雀》

雖然是收集雀鳥郵票,但好似從未在這裏介紹郵票上的雀鳥,因這些雀鳥資料一般都可以在書籍或網站取得,而且十分詳盡仔細,無需copy and paste,這次要破戒介紹聖米格爾紅腹灰雀,乃因雖在這裏多次介紹葡萄牙的郵票卻從未介紹過兩個附屬的外島:亞速(Açores)和馬德拉(Madeira)。


這兩個地方除帝國時代曾使用葡萄牙的加蓋票外,一直都是使用葡萄牙郵票,至1980年開始這兩個外島「重新」發行郵票
1986年歐羅巴郵票小型張,葡萄牙票圖是沙甸魚而馬德拉是大西洋猛鸌。

José Projecto近年少有繪製郵票,2014年發行的《蜜蜂》奪得該年的世界最佳郵票,實在實至名歸,今年只繪畫了小斑獛 (Gineta)郵票。

,不過這些郵票實際在兩個外島和葡萄牙大陸互相通用,即如當今的澳洲及其領地的郵票一樣,收集兩島郵票的封片,當然首選由這兩島寄出(郵戳上郵遞編號馬德拉由9000開始;亞速由9500開始)。不過兩島目前每年均只會發行一套郵票(通常有兩枚小型張)和一枚歐羅巴郵票(通常有一枚小型張),另外葡萄牙的郵票中,每年都有一至兩套郵票(通常六枚)中有兩枚是和外島有關的,即是説外島的郵局一般都會分配葡萄牙本土的郵票使用。

聖米格爾紅腹灰雀葡語一般都稱Priolo,只在亞速群島中的聖米格爾島 (São Miguel)東北的Pico da Vara的高山地帶棲息,現今該處係屬Nordeste大區管理。昔日聖米格爾紅腹灰雀被列為歐洲大陸常見的紅腹灰雀一個亞種,

波蘭的紅腹灰雀極限片,郵票是紀念Piotr Kwit逝世10週年。
不過紅腹灰雀腹部是鮮紅色,而聖米格爾紅腹灰雀腹部是啡紅色。至近年,聖米格爾紅腹灰雀終獨立成為一個物種,但由於棲息範圍太小僅局限於聖米格爾島一偶,故已經被紅色名錄列為瀕危物種,在2008年調查僅餘700多隻聖米格爾紅腹灰雀生存中。自1986年的歐羅巴郵票後,亞速曾5次發行亞速爾紅腹灰雀郵票。從我在2007年開始成為葡萄牙集郵訂戶起,這些郵票都沒有從缺,當然有一些是得到葡萄牙集郵朋友的得力協助。
2008年亞速發行的聖米格爾紅腹灰雀郵票首日封,事後從原地Nordeste寄出。
2011年《歐羅巴:森林》,亞速郵票繪有聖米格爾紅腹灰雀,首日封從蓬塔德爾加達寄出。
銷原地Nordeste首日日戳實寄封,實寄封補資用的《極限運動》通用郵票非常配合。
José Projecto所設計的鳥類通用郵票,非常精緻。
José Projecto繪畫的幾內亞比紹《水邊雀鳥》小全張。
不過講到葡萄牙雀鳥以至動物郵票,不得不提一下動物插圖大師José Projecto,在八十年代起繪畫了不少葡萄牙的動物郵票、甚至曾經出現在幾內亞比紹(Guinea Bissau)等葡屬郵票,可惜就是沒有繪製澳門郵票!最驚典的一套莫過於葡萄牙在九十年代尾的《鳥類》通用郵票,至今仍然愛不釋手,只是這些郵票,應該說是葡萄牙在2008年前發行的郵票已失去郵資效力,不能使用。有一件事不可不提,葡萄牙的動物和雀鳥絕大部分都是找動物畫師精心繪畫,比如聖米格爾紅腹灰雀前四次都是手繪,不過在2016年的《戶外活動》卻是攝影作品,連官式極限片也是,雖終能一睹聖米格爾紅腹灰雀真實容貌,但看上去總覺得失去了一些什麼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