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6年10月8日 星期六

英屬處女群島《鳳頭蜂鳥》

在鳥類世界,蜂鳥科物種總是深得人們喜歡,牠㥃除體型細小外絕大部分都顏色鮮豔,快速的飛行和吸蜜動作亦有如跳巴蕾舞一樣。縱使蜂鳥科全部物種只生存在美洲,但不少人卻把蜂虎(Bee-eater)或太陽鳥(Sunbird)混為一談。


最經典的故事莫過於香港郵政在選擇《香港雀鳥》通用郵票圖案時特意把叉尾太陽鳥(Folk-tailed Sunbird)放在最常使用的$1.40郵票中,以令使用郵票的人想起香港郵政的蜂鳥商標圖案。當然,太陽鳥科的體型也是同樣細小,顏色同樣鮮豔,而且同樣是以花蜜為主要糧食,很難怪會有機構會指鹿為馬的。

英屬處女島的鳳頭蜂鳥郵票介紹單張。
不過,回歸主題,單是蜂鳥就有340多種物種了,曾登上郵票的也有近半。幾乎整個美洲除海地、聖皮埃及麥克隆群島、福克蘭群島和南喬治亞及南三文治島並都曾發行過蜂鳥郵票,上述地方除海地都沒有蜂鳥的蹤影。

今次介紹的是英屬處女島在2014年發行的世界自然基金會鳳頭蜂鳥(Antillean Creasted Hummingbird)郵票,鳳頭蜂鳥普遍生活在古巴以東的加勒比海群島,出沒範圍直到最南部的荷屬安的烈斯群島。這種雀鳥雄性羽色啡黑,但雌鳥腹部卻是白色而背部則是翠綠色,不過這物種最好看的地方是雄性頭部會有一個金屬藍綠色的冠,有如一隻公雞一樣。


用電腦繪製的鳳頭蜂鳥插圖後,模擬貼票後的效果。
四枚郵票清𥇦描繪鳳頭蜂鳥雄性和雌性樣貌,以及雌鳥孵蛋的情況;小型張則是雄鳥吸取花蜜時的特寫。一如既往,都會規劃普通的套票、小型張外,還有以四套共16枚郵票的小版張。只是從發行之後一段時間,除首半年外熟悉的網路商店都難以尋覓這套郵票,我在當時把難得一套郵票貼好寄去英屬處女島要求蓋戳實寄,可惜到2016年都沒有見到這個信封返回。


英屬處女島郵政寄來的信封,查單他們計少了我郵費令我白賺多一枚郵票。不過其實我並不介意多付一點貼齊一套郵票,最重要是應該貼整齊一些(我正考慮怎樣把信封剪細一點)。
最近數月忽發奇想直接聯繫當地郵局,希望嘗試購買這套郵票,果然他們很快回覆並説可以散買郵票,此乃實在是好消息。因網路賣家一般都並非按面值賣郵票,而且供應不多。郵局直接購買就可以面值定價,而郵費亦十分相宜。我順便特別請求他們在寄來的信封上貼上這套郵票和小型張,他們也爽快答應。不過可惜的是這件郵件雖然是以掛號寄出,但郵件卻在大堂信箱撈獲,即是不知道是那個地方又再出錯了。

我打開信封一看,除郵票一包一包的有如毒品一樣排好在膠板外,並有收據和郵票介紹單張,定神一看,收據中竟然夾著我之前寄去蓋戳的信封,上面的郵戳是2014年7月7日,即是信封困在那邊兩年了!但既然信封已返回,那麼我還需要重做嗎?除了用來還債,難得我訂了數套郵票啊!

被困兩年的信封,我把大信封上的掛號標籤「移花接木」搬上去了。昔日他們在1982年亦曾發行過《蜂鳥》郵票,兩枚也是鳳頭蜂鳥,另外兩枚則是綠喉蜂鳥 (Green-throated Cari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