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

生物多樣性|星嘉坡《本地動植物》與《池塘生活》

彈丸之地但被稱譽為「花園城市」的星嘉坡自1965年獨立之後發行不少郵票,但因為實在是彈丸之地結果郵票發行不到半個世紀便題材用盡而重出發行過的題材。1962年星嘉坡自治時期第一套通用郵票是動植物,到2007年又再次出現動植物了,不過這套通用郵票卻有一位昂貴的新星受到不少人追捧。


雖然說不少國家,特別是細小的國家的郵票題材重覆的次數比較多,但幸好的是設計都會不一樣,如澳門的世界遺產差不多可以砌到一框16頁的郵集,實在壯觀;當然今次題目是講星嘉坡的話,就以星嘉坡來說他們的市中心天際綫都每隔十年八載出現在郵票上一次,
一如既往,星嘉坡郵政會為通用郵票發行整套郵票的小全張,但不同的是今次不再分高低面值兩張了。
但星嘉坡可是每年都會發展的,故天際綫各個年代都會有所不同;不過如果是長年不變的是東西,諸如古蹟、節日慶祝如非物質文化遺產、動植物與及歷史人物,重覆又重覆便會感到沉悶,國家沒有什麼特色了。在香港,不少人覺得星嘉坡為之垢病的是星嘉披「並沒有什麼特色景點」,去過一次便不會再度光臨。但星嘉坡作為高度開發的彈丸之地卻有多處自然保護區,並生存多種動植物。因此郵政局再度以動植物為題,在2007年發行一輯《本地動植物》(Native Flora & Fauna)通用郵票共14枚郵票描繪星洲的花卉、雀鳥及哺乳類動物,




星嘉坡首次在通用郵票上加上版別,上面是再版次數最多的20c郵票,共6次之多。
這套郵票是繼1962年後再度出現的通用郵票題材,這次的設計和印刷效果比那一套更為統一,

這是1962年發行的通用郵票中的7枚魚類郵票,到目前為止所有註明是「星嘉坡Singapore」國名的郵票,包括自治時期至星馬合併期間郵票仍然有效使用。
但2007年後在2009和10年都有新版本的「本地第一等」和「本地第二等」郵票出現,這在昔日的通用郵票都沒有試過的。另外郵票上第一次出現印刷版別,如20c的白眉鶲就出現了「2007F」的印刷年份,亦即代表20c已經是第六次再版印刷。郵政局作出這種效果並不是為集郵者帶來研究上方便,而是2001年發行的一套《熱帶魚類》(Tropical Marine Fishes)郵票竟然出現海量偽造郵票令郵政局以至集郵者做成嚴重損失,然而他們卻沒有打算如香港一樣為通用郵票加上防偽措施。
黃腰太陽鳥
(Crimson Sunbird)
白眉鶲
(Yellow-rumped Flycatcher)
鸛嘴翡翠
(Stork-billed Kingfisher)
黃鶺鴒
(Yellow Wagtail)
粉頭果鳩
(Jambu Fruit-dove)
藍冠短尾鸚鵡
(Blue-crowned Hanging-parrot)
金背三趾啄木鳥
(Common Flameback)
藍喉蜂虎
(Blue-throated Bee-eater)
對於收集鳥類專題郵票集郵者來說,就收集八枚普通面值的雀鳥郵票便夠了,但星嘉坡郵政自2008年發行
首幅以珠片製作的特別印刷技術小型張後便想到這一「吸引集郵者消費」新方案,在這幅小型張後翌年,伴隨新兩款「本地第一等」郵票出現的是以剌繡製作的鴿石斛(Pigeon Orchid)5元小型張,就令不少人投身收集這類特別小型張或者整組通用郵票。如果再仔細收集,其周邊產品如首日封、套摺及郵票小冊的插畫都與郵票不同,也許會連帶這些都一併收集。

然而這樣盛況我就沒興趣了,倒是星嘉坡幾位集郵朋友及星嘉坡集郵組能夠贈送一套原圖片和製作兩個實寄封,實應作衷心感謝,
《池塘生活》的小全張設計動人,不過有些生物似乎很恐怖。
五年的銷售期卻在2011年終結,星嘉坡郵政竟再三以動植物為題印行新款通用郵票《池塘生活》(Pond Life)以表現星嘉坡野外生物多樣性,全套14枚郵票祇有5c白領翡翠(Collared Kingfisher)和55c白胸苦惡鳥(White-breasted Waterhen)兩枚係雀鳥。要提一下是這次終於記得要加上反光油墨和橢圓形齒孔的防偽效果,設計上雖然花上了心思全套郵票可併成一幅池塘的圖畫,可惜面值字體太細比較難辨認,雖然隨後兩年都有發行新款「本地第一等」和「本地第二等」郵票,這套郵票也在2014年結束,也為連續三套動植物通用郵票暫時畫上句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