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探索西南非|博茨瓦納、納米比亞、津巴布韋與贊比亞

對香港人來說,非洲西南最為人熟悉的有咸豐年西片《上帝也瘋狂》的歷蘇、位於三國邊界中的世界自然遺產維多利亞大瀑布、稱為「Big Five」的五大野生動物與及幣值達一百萬億元(即14個「0」)的津巴布韋鈔票。不過講到郵票的話,其複雜而混亂的關係其實好多人未必清楚。


歷史而言,博茨瓦納、納米比亞、津巴布韋與贊比亞並不是一直都是英國殖民地並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相繼獨立。
12
在歷史上,先從十九世紀末英國採礦者強行把這個區域分劃成 1 南羅德西亞(Southern Rhodesia)與及 2 北羅德西亞(Northern Rhodesia),戰後在1953年兩者與尼亞蕯蘭合併成 羅德西亞與尼亞蕯蘭聯邦(Federation of Rhodesia and Nyasaland),然而聯邦僅運作十年,三地隨之分別獨立建國成津巴布韋
34
(1979年獨立前稱羅德西亞)、贊比亞與及之後將會特別介紹的馬拉維:

今日的非洲西南地區的地圖,巧合的是連同原是葡萄牙殖民地的莫三鼻克,這些國家現今都在英聯邦體系內。
當然馬拉維在狹義上並非位處非洲西南,本文就不予多說。另一方面德意志國(今德國)擁有的 3 西南非在二次大戰後德國亦都是戰敗國關係
如同其他區域一般,非洲南部8國在2001年時共同組成「非洲南部郵政機關協會」(SAOPA)以利區內郵政交流,右邊地圖上除馬拉維及莫三鼻克都是始創成員,至今已連同這兩個國家與及塞舌耳、剛果、坦桑尼亞等共14個會員國,這幅是博茨瓦納在2007年發行的第二次共同題材郵票。
亦由聯合國續交託管未有交還,一直至1990年才獨立成為納米比亞; 西南非殖民地在一戰戰敗後被國際聯盟委托早在1910年從英國獨立的 4 南非託管,而英國在南非北面亦有從1885年開始建立的貝專納保護國(Bechuanaland Protectorate),亦即是今天的博茨瓦納。這四個國家至今日的經濟狀況差異相當大,例如昔日是南非經濟強國的津巴布韋落至近年通脹不可收拾的景像;但另外一邊的納米比亞自從南非獨立之後一直處於小康之家狀態,不過無論如何,風光與野生動物每年都吸引大量遊客到訪四國,旅遊業是他們重要收入。

總括而言如果有留意這四個國家發行的郵票,除了贊比亞往日疑似有些「商業性」較重的郵票外,絕大部份都與該國有關,而且亦不太重口味。那末就想到上網做些功課,找找他們有趣味性的郵票,隔空拜訪這四個國家的集郵組,以完滿擴充「有收集到實寄封的國家」的版圖。
在2015年香港郵展的文章我曾提及博茨瓦納這個國家,她們一行三人可憐的來到這𥚃受到各集郵者的冷落,好明顯對香港集郵者而言除了陌生之外,更受到一些磚家影響除了兩岸和熱門國家郵票都不值得收集。祇是這幾位大嬸又似乎不太清楚集郵了,她們對集郵品如實寄封和原圖片一無所知,甚至有沒有收到集郵者來函也不清楚,情況不甚理想。據說她們也曾到紐約郵展,有曾接觸過她們的集郵者也深表認同。至於蓋戳質素,用上自動上墨郵戳當然沒有太大問題,但好不好看就請自行判斷了。
和博茨瓦納為鄰的納米比亞郵政也有出席香港郵展,不過卻是由立陶宛的郵票代理商作為代表,幸好他們都接近按原面值出售。由於是代理商我就不把貼好郵票的信封交給他們了,就自己直接寄去。事實上我之前已經和他們接觸過,也是平易近人的有去必返,而且每年都會寄一本郵品目錄給我。有件事不得不說,我曾把上面《蜂虎》(Bee-eater)郵票原圖片給他們蓋戳,蓋銷質素是很漂亮,可惜是他們把另一套郵票《蝙蝠》的首日特別戳蓋上去了,收到後有些哭笑不得。
津巴布韋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前總統穆加貝(Robert Gabriel Mugabe) 一堆歷史,與及其帶出來的一百萬億紙幣,然而郵票卻是去到100.000元就到盡頭了,不得不以無面值郵票以及加蓋郵票替代。事實上自2007年開始郵政局櫃位就已經收取美元結帳,也即是說無面值郵票係以美元出售,這似乎對不少人來說是一個可悲的笑話。津巴布韋自由1980年從羅德西亞獨立後,郵票主題都是僅以本國為主,可惜是印刷質素欠佳,不過在2013年我在網上找到不少無面值郵票,加上有找到不少最新的郵資收費資訊,就嘗試一下他們的集郵組地址要求蓋戳。很意外,他們給我辦到了,還貼上了當地的航空標籤,整封看上去很漂亮。兩種郵票「A」和「R」都是來自他們2009年發行的《津巴布韋五大動物》(The Big Five of Zimbabwe)設計就是這樣普通了。其實隨後他們有寄來津巴布韋世界遺產郵票訂購單,可惜我不知何故不了了之。
最後要講一下贊比亞,她們的郵票尤以野生動物和雀鳥都繪畫細緻,可惜如同上邊納米比亞、博茨瓦納一樣也是不太受集郵者重視,沒有存在感。惟贊比亞郵票有曾與美國猶太人集郵代理IGPC交往,並在郵展中作其代表,而所製作的郵票,有不少動植物物種完全與贊比亞沒有關係。這次也得知英國倫敦朋友會到西南非洲遊覽,故都請他幫忙寄了一個世界自然基金會的信封,也順便「寄出」一幅黑頰情侶鸚鵡原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