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英國布倫海姆宮

為紀念Lancelot Brown誕生300週年,英國皇家郵政挑選8個由他設計及興建的英國園林和堡壘發行郵票,他在生時設計了多過170個不同的園林和古堡。當中不少成為電影、電視劇集取景之地;和小説、畫作甚至卡通片集的參考背景。至今這些園林已經對公眾開放,部分更只需付出一定的費用便能夠享受一晚貴族的生活。


英國皇家郵政一如既往以精美的照片描繪8個園林,除了必要的説明文字等畫面沒有多餘的裝飾。當然這種設定手法已經是英國郵政的一貫作風,如果是英國郵票的長期「擁躉」便會感覺非常沉悶,但是英國人向來的保守始終對這種風格十分受落,外人是難以明白的,
皇家郵政的官方首日封圖,插圖人像就是Lancelot Brown。


Croome Park票圖,或許原相真的是有雀鳥的!並不像《美麗中國》普通郵票那樣刻意加插兩隻雀鳥。


布倫海姆宮 (Blenheim Palace)票圖。

然而照片的精美程度實在是無懈可擊,稍為收藏一套亦合情合理。

8枚郵票之中只有最低面值那枚布倫海姆宮已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建於1705至1722之間的布倫海姆宮位於牛津郡的胡士托 (Woodstock, Oxfordshire),整個園林佔地28.000平方米位處市鎮的西部並巧妙的貼近River Glyme,為安妮女王獎勵馬爾博羅公爵所建,前英國首相丘吉爾因屬馬爾博羅公爵後人也在布倫海姆宮出生,至1987年被聯合國文教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因這套郵票只有這枚是世界文化遺產,我便沒有向皇家郵政購買郵票,轉而請我的朋友在郵局撕這枚郵票給我,我「不太貪心」只要十枚而已。朋友住在倫敦所以比較易辦,原因是倫敦市中心的郵局大部分是官方直接營運,紀念、特別郵票一般都會有貨供應,至於其他私人營運的郵局,大部分情況都不會賣這些郵票的。

這次我特別的把信封從原地郵局胡士托寄出,一如所料英國的郵戳不盡人意,雖然不太清晰但仍然在可以接受範圍。

英國朋友用以運送郵票的信封,銷官方首日特別郵戳。我是刻意要求貼上Croome Park和布倫海姆宮郵票的,原因是兩枚郵票都有要用「金晴火眼」才看到的雀鳥。
其實我是可以要求倒回首日日戳的,不過查明該局是私人經營恐怕出現狀況便打消念頭了。同時我把極限片寄回蓋戳中心蓋戳,因郵票畫面是從River Glyme對岸拍攝布倫海姆宮及The Grand Bridge的經典畫面,故不難找到相近的明信片。有點可惜的是同圖郵戳地點是伯明翰,如果是牛津郡那就好了。

時近年尾,各國的郵票發行計劃已到尾聲,本年度有興趣的英國郵票亦收集完成。據知2017年的兩套郵票:《歷史的英國》(Ancient Britain)和《古堡》(Castle)都有世界文化遺產,收集這題目的朋友不要錯過。

原地實寄封,胡士托郵局正正就在布倫海姆宮正門外邊數十米處轉角位,據查是一間文具店(有兼售明信片)兼營的私營郵局,曾想過附上1鎊求購明信片,然後⋯(可惜郵票死戳了)
布倫海姆宮郵票極限片,如果地點是胡士托真是絕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