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7年1月23日 星期一

馬來西亞《蒼鷺與鸕鶿》

位處南中國海南端的馬來西亞雄據馬來半鳥與沙撈越,純以雀鳥遷移路綫來說係緊握著每年春秋季候鳥要道;也因為地處熱帶地方適合雀鳥在此渡冬。馬來西亞自獨立以來發行雀鳥郵票的次數相當頻繁,現在使用的全國性通用郵票也以雀鳥為圖,今次要介紹的是前兩年發行的《蒼鷺與鸕鶿》郵票。


雖然說是經常都會有新雀鳥郵票,不過似乎馬來西亞郵政頗為混亂,就理解所得雖說會為外國人開戶訂票,但如果是有其他要求便沒有其門而入,而各州有各州自己的集郵部門,使製作原圖片添加障礙。由於馬來西亞的新郵特別戳係會加上各大城市總局地方名稱,故製作原圖片便會多一點趣味,
馬來西亞的朋友雖然未能在首日發行退回明信片,但都是在發行翌日寄出,是相當有效率,實予以感謝。
並不會像使用日戳一樣有點空白。然而這便要靠馬來西亞集郵者的幫手了。

新一套《蒼鷺與鸕鶿》(Buruno Pucung)郵票僅挑選了三種蒼鷺郵票,分別是30sen的夜鷺(Black-crowned Night-heron)、70sen的綠鷺(Striated Heron)和80sen的蒼鷺(Grey Heron),牠們都不是什麼稀罕或頻危物種,巧合地都是廣泛分佈在遠東區北極圈以南至南亞印度洋海岸和較近內陸的地方、前兩者普遍程度更在非洲撤哈拉以南甚至新大陸都觀察到。至於小型張是栗葦鳽(Cinnamon Bittern),僅在遠東區和南亞大陸分佈,在馬來西亞而言,四種物種都是留鳥,

夜鷺因在全球各地除大洋洲和兩極之外都不難發現,故尋找明信片相對容易,這片是美國一出版商印行,但我未有留意不同亞種之間的分別。
故郵政局挑選這四種物種印行郵票也是合理。

近年馬來西亞都會在小型張上找一些趣味,如特別印刷效果或是不規則形狀。這次就是以不規則形狀印刷,如同往常一樣這些較特別的郵票都會在國外印刷廠印製,
這次全部郵票和小型張都由紐西蘭Southern Colour Print印刷,這間印刷廠在這幾年間進步神速,印刷質素往往與法國和荷蘭傳統大廠相差不遠。然而另外一提是馬來西亞郵政是會把小型張的面值提高,最低面值也要RM2,今次小型張的面值便達RM5了。售價似乎不高,但對比馬來西亞的物價便會覺得不便宜,很多馬來西亞集郵者都有對此抱怨。

這次承蒙馬來西亞原圖片朋友的幫助僅僅製作了一片夜鷺原圖片和實寄封,要留意信封上的掛號標籤是要用現金另外購買,自貼郵票並不能扺當掛號郵資,亦即是說郵票在信封上僅作為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