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7年2月18日 星期六

很法國的葡萄牙郵票|葡萄牙.法國聯合發行

去年葡萄牙發行的三十多套郵票中,有四套是與其他地方聯合發行:第一套是《Lubrapex葡萄牙巴西聯合郵展五十週年紀念》、第二套是《葡萄牙.越南聯合發行:瓷器》、第三套是《葡萄牙.菲律賓聯合發行:花卉》;最後一套是《葡萄牙.法國聯合發行:街道》,兩國都挑選了各自首都的街道作為圖案。



郵票套摺封面,圖片正是
商業前地及拱門正面。
昨日的馬拉威文章應該太重口味以致無人欣賞,雖然我感覺到該文章內含不合適內容(其實大部分文章已按情況自行修訂去除有爭議性內容),但無論如何應該補回一篇稍為平淡的文章。去年葡萄牙發行的三十多套郵票中,有五套是與其他地方聯合發行:第一套是《Lubrapex葡萄牙巴西聯合郵展五十週年紀念》,兩枚郵票展示葡萄牙和巴西的手工藝,

幾內亞比紹有一枚郵票和《Lubrapex 葡萄牙巴西聯合郵展五十週年紀念》其中一枚同圖,不過按葡萄牙集郵處回應這票不屬於聯合發行一部分。
另外葡萄牙自己發行一小版張介紹七個前殖民地包括澳門的手工藝;第二套是《歐羅巴:Think Green》,這套不用多說,全部歐洲各國都統一使用獲獎的塞蒲路斯作品;第三套是《葡萄牙.越南聯合發行:瓷器》以紀念兩國關係五百週年;第四套是《葡萄牙.菲律賓聯合發行:花卉》,同樣是紀念兩國關係五百週年;最後一套是《葡萄牙.法國聯合發行:街道》,兩國都挑選了各自首都的街道作為圖案。

Yves Beaujard實在為人所熟悉,特別是一眾中國集郵者,2014年的《中法建交五十週年》就是由大師操刀的。
實寄的聯合首日封,郵資其實已經足夠(還多付0.02歐元),不過集郵處不知如何補貼多一枚郵票在後面並補上日戳。
這套《葡萄牙.法國聯合發行》比較特別,是葡萄牙近年較為少見的雕刻版郵票。葡萄牙國內的印刷廠INCM並沒有印刷雕刻版郵票技術,就前兩次的《葡萄牙共和國百週年:Ceres》(2010年)和葡萄牙.比利時聯合發行的《Andreas Vesalius五百週年紀念》(2014年)都分別由荷蘭的Joh Enschedé或者比利時Bpost以雕刻版及平版印刷,各自有其特色。而今次與法國聯合發行的郵票,除由法國插圖及雕刻師Yves Beaujard操刀外,兩國郵票更是在法國的Phil@poste印刷,貫切保留法國雕刻版及平版郵票的特色。

葡萄牙郵票所選取的奧古斯汀街拱門 (Arco da Rua Augusta)位於首都里斯本下城區市中心,在1755年里斯本大地震後,整個里斯本城區重新規劃重建直至1815年才完成,以商業前地(Praça do Comércio)為中軸,
2016年發行的《我們的城市:里斯本》(Lisboa, as Nossas Cidades),郵票選輯商業前地對開的碼頭(Cais das Colunas)、聖若熱城堡及下城區、特茹河河邊和愛德華七世花園 (Parque Eduardo VII)。上圖愛德華七世花園極限片:花園係紀念英皇愛德華七世訪問葡萄牙而命名,斜坡往下望是自由大馬路 (Av. da Liberdade)、下城區和遠方的特茹河。
然後棋盤形方法劃分下城區街道,在奧古斯汀街開頭處設置一座拱門。昔日各條街道均可行車,而商業前地近代同里斯本其他廣場一樣作為停車場。自里斯本地鐵開通以後,下城區交通擠塞狀況有所改善,而周邊其他的廣埸,包括Praça do Municîpio、Rossio火車站外的復國者前地 (Praça Restauradores)等都開闢地下空間作停車場,整個下城區的廣場都被重鋪特色葡式碎石路作為市民專用的行人廣場;而下城區一帶道路除電車使用和周邊路面外,則全部改為行人專區。


2017年發行的《里斯本2017:伊比利亞及美洲文化之城》(Lisboa 2017 - Capital Ibero-Americana de Cultura)小型張曾經出現的商業前地,可惜我沒有打算製作極限片。
郵票罕有地從奧古斯汀街向東南方望向商業前地,即是只看到拱門的背面和遠方位於商業前地的何塞一世雕像背面。不過拱門背面其實也有其特色,拱門上方鑲有一面鐘。郵票上的鐘所顯示的是上午6時45分,或者因此街道上空無一人。

因屬聯合發行,一如既往,葡萄牙郵政有提供葡萄牙及法國的郵票,故此在訂購時一並購買以節省時間。可惜葡萄牙集郵處不提供法國郵戳(但有預銷的聯合首日封),只好待葡萄牙退回封片之後再一次把封片寄去法國加蓋郵戳,故製作上用上雙倍時間。

里斯本城區還有不少有特色的地方,好像之前介紹過的連接上城區的䌫車、4月25日大橋、位於貝倫區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聖哲羅姆派修道院和貝惀塔。除此之外還有商業前地、聖若熱城堡 (Castelo de S. Jorge)、里斯本主教堂 (Sé de Lisboa)都曾經在近幾年出現過郵票上。
1 2
1 奧古斯汀街極限片,原本購買的是一枚橫片,不過後來給人買走了。2 法國巴黎皇家街 (Rue Royale)極限片,我沒有去過那裡所以不介紹了。這片是我唯一找到能購買的明信片,至於噴水池是否應該在片內我未能下結論。3 2013年發行的《阿卡汗建築奬》(Aga Khan Award for Architecture)的聖若熱城堡小型張製作的極限片,銷位於下城區原地郵局Santa Justa日戳。小型張是由絲綢製作,頗為精美。4 2014年發行的最後一輯《天主教之路》,里斯本主教堂終於再登上郵票。里斯本大部分郵局都把鋼戳淘汰掉,膠戳蓋不清楚實在可惜。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