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

亞南極觀鳥基地|南佐治及南三文治島概錄

在網誌開初的2012年我曾介紹過南佐治及南三文治島的「世界自然基金會」南極企鵝郵票,巧合地當年他們就發行了第四輯「世界自然基金會」郵票,然而我未有一同介紹。這次我就集合這幾年發行的5套雀鳥郵票用一篇文章以講一下這個亞南極鳥類觀察基地。
如上面引言所言,南佐治在2012年第四度發行「世界自然基金會」郵票,這次雖然又再次是雀鳥物種,卻是四種不同的綱目的海鳥。今次我不打算再訂購實寄首日封了,而是用自己在列支敦士登集郵處訂購的空白首日封,縱使郵票並非為世界自然基金會50週年而發行。留意一下信封上祇有四種物種分別是70p的南極燕鷗(Antarctic Tern)、60p的南喬治亞鸕鶿(South Georgia Shag)、95p的褐賊鷗(Brown Skua)和£1.10的黑背鷗(Kelp Gull)。如之前一樣今次也有印行小版張,但小版張上的郵票與版票的分別卻是沒有邊框,除此之外也發行了一幅褐賊鷗的小型張。

小型張我沒有訂購了,畢竟在衡量過後其實郵票已經滿足了需要,但既然是自己貼好才寄去當地蓋銷,我就特別請求他們把掛號郵件收據一同寄回。就如2012年時一樣,他們仍然使用傳統的掛號標籤,這反映到了收據上面;而國際標準的條碼標籤則到達福克蘭群島史丹利港時才補上,注意一下收據上的郵戳已呈損毀狀態。

南佐治及南三文治島除位處南大西洋中心外也正好在南極輻合帶(Antarctic Convergence)之南邊,簡單而言是亞南極地區,該處因其海洋流動而令到海產多元化亦是大部分信天翁或海鳥活躍地帶。南佐治及南三文治島當然也是各種海鳥停留和生殖點,在他們沒有多少人文科學的題材可供發行郵票的情況下,差不多每年都會發行一至兩套雀鳥郵票了。在2015年他們就發行了《信天翁》(Albatrosses)郵票以繪畫形式描繪四種可以觀察到的信天翁:黑眉信天翁(Black-browed Albatross)、灰頭信天翁(Grey-headed Albatross)、淡額黑信天翁(Light-mantled Albatross)和漂泊信天翁(Wandering Albatross)。這次我有訂購如上圖的首日封並嘗試製作兩幅原圖片,不過在此之後我沒有再製作南佐治的原圖片了。
又過五年他們第五度發行「世界自然基金會」郵票,然而這卻是至目前為止最後一套,大概原因是失去了集郵代理與世界自然基金會的聯繫,或者是他們開始側重於英國的觀鳥組織英國皇家保護鳥類學會(RSPB)。今次重新祇以單一物種來發行四枚郵票,都是企鵝目的馬可尼企鵝(Macaroni Penguin),似乎由於是單一物種,這次的小全張就並不吸引,我再次把小全張跳過並沒有選購。

實寄封和左邊2012年的一枚差不多作法,惟今次我要求返回福克蘭群島史丹利港時補上一個過路的郵戳在條碼標籤上,不意外就做到了。另外巧合的今次蓋了2號日戳,就此我把當地的兩枚日戳都集齊了,祇是問題是以當地郵件流量為何需要兩枚日戳作日常使用?就此一說或者是1號戳在2012年時已經損壞而新刻製了新的1號戳,在2015年製作《星空軌跡》(Star Trails)信封時有看得出與左邊一枚的分別。

繼《地球冰失》(Frozen Planet)之後南佐治又再在2016年發行英國廣播公司紀錄片郵票,這次是地球頻道(BBC Earth)的扎沃多夫斯基島(Zavodovski Island)節目,島嶼在1819年由俄羅斯人發展而因此有俄語名稱。這個無人小島雖非自然保護區但卻是不同種類企鵝的聚居地,很不意外的再次出現馬可尼企鵝和南極企鵝在郵票中。
最後一套是2019年發行的《回復悽息地》(Habitats Restored)郵票,這套郵票雖然有四枚雀鳥郵票,卻似乎祇有兩枚與票題相符,我就不標注他們的中文物種名稱了。不過要講的是請留意這篇文章中的掛號標籤號碼和郵戳日期,就是說明從這裡寄出的掛號郵件其實不多,大部分都是遊客從這𥚃寄出的明信片,如此通用郵票的£5面值是什麼用途值得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