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7年6月10日 星期六

特尼斯坦達庫尼亞《生物多樣性》

特尼斯坦2016年最後的兩套郵票,都是《生物多樣性》(Biodiversity),不過最奇怪是分開第一組和第二組,共十二枚圖案分開兩天發行,當然當中只有四枚鳥類是有興趣的。只是我太心急了,在第一組的消息發佈後我火速準備好訂單和信封寄去了,而錯過訂第二組的機會!只能在日後重新補回了。


在上一篇的《特尼斯坦達庫尼亞二百週年紀念》曾經提過,特尼斯坦已經把他們的掛號標籤與英國國內看齊,即是從原本代表特尼斯坦的TA字尾改為代表英國的GB宇尾,亦即是説整個聖赫勒拿屬地內三個郵政局都統一使用英國的「International Tracked and Signed」(綠色)或「International Tracked」(紫色)標籤。至於為何促使這個地方走回頭路,雖然我曾在信中作出詢問,但始終未能有實質回應。如果參考這個例子,位處加勒比海的開曼群島(Cayman Islands/KY)、百慕達(Bermuda/BM)等英國屬地是否應該停用原本的標籤而改為使用英國的標籤呢?令我覺得最有趣的的地方,是聖赫勒拿和阿森遜無論郵件寄往那裡都是使用紫色「International Tracked」,而特尼斯坦則使用綠色 「International Tracked and Signed」,那麼他們的使用標籤是怎樣的呢?在未開始入正題前不妨重溫以下兩圖。
聖赫勒拿2015年《雀鳥》通用郵票掛號封,掛號標籤是英國國內用的舊版(約2005年)的「International Signed for」標籤,當時英國的掛號郵件並未如今日分開三種服務,這款標籤在未改制可以適用在全部目的地。
如果有閱讀這裡的文章,應該沒有人對這郵件上的資費感到驚訝,事實上£1,40完全符合掛號郵件郵資。信封上全部標籤原本是貼在膠袋上的:是我請求Iris Green以膠袋封好免被南非郵政員工破壞,返回後我才把標籤適當地貼在信封上。
阿森遜島2016年《世界自然基金會》郵票首日掛號封,掛號標籤是現行英國國內用(由2014年起)的「International Signed」標籤。自2014年英國將海外掛號郵件服務改革,綠色「International Tracked and Signed」係最全面服務,必須每到一處以電腦輸入郵件位址並需收件人簽署;而紫色「International Signed」只要收件人簽署而無須記錄郵件位址;橙色「International Tracked」只需收則只要每到一處以電腦輸入郵件位址但無需簽署。於英國國內,三種服務收費一樣,但並不適用於所有目的地。
不過這次訂購單竟用上五個月才抵達特尼斯坦,一如以往局長大媽Iris Green立即電郵回覆,很快便完成了。Iris Green應該對我的口味相當熟悉,無論封和片都幫我做得很企理整齊(當然有貼歪了,小問題而已),然後一個月後便返回手中。

第一組的南極燕鷗 (Antarctic Tern)極限片。南極燕鷗可以說是留鳥,一般只㑹在南極邊緣和亞南極的島嶼出沒,與相近似的北極燕鷗 (Antric Tern)並不相同。北極燕鷗會在北半球溫帶以北沿岸繁殖,至北半球踏進秋天便會南下,經過萬多公里的路程抵達南極或亞南極島嶼渡過北半球的冬季(即南半球的夏季)。
這封開始用上英國國內大量郵寄用的「International Tracked and Signed」,即是說雖然三個地方都「回歸」使用英國代號標籤,但三個地方做法不一。與英倫海峽澤西(Jersey)、格恩濟(Guernsey)和曼島(Isle of Man)不盡相同,看來我應該再次發一次電郵,或許寫一片明信片以尋求答案,順便感謝這近十年來的幫忙。

第一組第二組全組票圖,票圖精美有少許全部訂購的意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