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7年8月28日 星期一

福克蘭群島新通用郵票

福克蘭群島至今的通用郵票仍然每五年一次更新,從成為客戶之後已歷四套不同的郵票,今次再度以雀鳥為主題,不過全套12枚都是福克蘭群島的「小鳥」,如此這般即是有部分物種都會是特有種,如果是新入手的集郵者會是十分吸引,只是他們發行鳥類郵票的頻率極高,12種物種其實以前都曾經登上郵票了,而且更為經典。


颱風適逢星期日,變得「難得的」假期似乎浪費掉了,唯有在這裡添上一篇文章吧,當然發佈日期是隨心而定,因為從來都沒有說明是「即時更新」的。2017年尚餘四個月,看來有不少國家已經公佈了他們餘下所發行的郵票圖稿,觀乎除中國大陸明日(8月28日)發行的《喜鵲》和台灣第四季的《保育鳥類郵票:水雉》外,應該沒有其他選購項目了,然而台灣的又是一枚難以貼在標準信封的小型張,看情況應該就此跳過,節省金錢、保護地球環境。

話雖如此,但我都是在七月中期間作出訂購了,其實我是不太希望這樣做了,始終郵局以人手貼郵票並不如以機器貼郵票般整齊,有時看到郵票不貼成同一橫綫水平便感到有點不安,如果能夠買回來自行貼好後寄回「倒戳」就是最理想不過了,
福克蘭群島新通用票票圖。
而且也不會給集郵組增添麻煩!當然,他們有提供貼郵票「特別」服務我實在非常感恩的,雖不成同一橫綫水平但最少也我的效果圖一樣完美,無從挑剔。

如果有仔細留意票圖,我想大家都會感到很面善了,無錯就是和前年聖赫勒拿雀鳥通用郵票一樣的設計,只是國名和女皇頭像由金屬色改為黑色印刷。這令我有少許暇想如果南大西洋諸地的通用郵票能夠統一設計是多麼有趣,事實上各諸島郵票代理都是英國的Pobjoy Stamps,或許真的有此機會也不定。或許我嘗試寫信提議一下,或有可能願望達成。


同時發行的自動黏貼郵票,只以小册出售。
除了首日封和極限片,我也有如前一樣訂購了低面值角位四方連,不過收到時變了一條四連的郵票了,這事我仍在咨詢更換中。另外郵政局同時間發行一無面值自動黏貼郵票小册,物種雖然和10p相同惟圖案不同,適用於島內起重資費,不過最奇怪的是套票並沒有適合島內資費的31p。

寄回郵票、單據和極限片的「巨型」信封。
郵局的同事火速回覆並作出一個頗為血腥暴力的建議:因四條郵票全部都不過70便士,便請我把四條郵票剪毀並拍照給他們存檔,以作報銷用途,然後便立馬把四方連寄回。説實話應該沒有集郵者會作出這勇悍的行為將郵票剪毀了,但其實不以此方式的話確實會浪費資源、亦浪費不少時間,毫無效率可言。我決定從郵票的下半部以美術刀直接剪成兩半並拍照,然後用膠水把已損壞的郵票逢接。雖然已經成為廢票,但我打算先「雪藏」。不過為了減少傷害(此乃有自欺欺人之嫌), 上段曾提及訂購這套福克蘭群島通用郵票時出現意外,以致並沒有相關圖片貼出。

當然並不意外的是事件終完滿解決,全新的四方連安全放進郵册內,感覺良好。事緣是打開套寄的信封後發現訂購的右上角角位四方連變成四條四連的郵票,本著難以䆁懷的心情,就嘗試即晩電郵當地預先通知一下稍後寄回錯票回福克蘭群島,希望可以換成角位四方連,便把錯票拍照存檔並附在電郵之內。想不到郵局的同事火速回覆並作出一個頗為血腥暴力的建議:因四條郵票全部都不過70便士,便請我把四條郵票剪毀並拍照給他們存檔,一段時間以後使用,不過最大的情況都應該會是當廢紙處理了。

新的郵票終於在兩星期後送扺,與聖赫勒拿2015年鳥類通用郵票放在一起實在漂亮,這套郵票的病症因此完全治癒,實在應該再三感謝福克蘭郵政的幫忙。

混貼四枚郵票符資以普通空郵寄香港,有沒有發現信封上少了東西?就是過路倫敦的橙色條碼。貼兩枚符資以航空掛號寄香港,又多一個地方可被我玩雙戳了(其實以前都有,不過是官封),我實在很喜歡這樣玩法以「挑戰」上一代的集郵者應為只有日戳才是最好的想法。有多一顆圖案戳實有畫龍點睛的效果,當然太多就不理想了。有少少可惜是掛號標籤上的騎逢郵戳並不乾脆利索,要補蓋另外一顆,而香港入囗掛號郵件標籤亦十分礙眼。


套票中有兩枚是褔克蘭群島特有種,故此如要製作極限片相當困難。我只能做到一枚科氏鷦鷯 (Cobb’s Wren),這個物種要到2008年才登上郵票,一直以來都是鶯鷦鷯 (House Wren)的亞種,而至近年才獨立成種。科氏鷦鷯已屬瀕,危物種,在1998年的統計只有8.000對左右生存,然而一直受野鼠和野貓的威脅。另外隨後的日子我補製了棕胸鴴(Rufous-chested Plover)、黑喉雀鵐(Canary-winged Finch)和黑額金翅雀(Black-chinned Siskin)的原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