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6年6月22日 星期三

郵件標準化|再說UPU統一印刷的掛號標籤

終於100,大結局!由於本板所出現的東西太偏門關係,並且把轉載功能鎖上,致4年來關注人數只有少許增加,而訪客人數過2萬應該是我狂按鍵盤F5鍵所造成的!不過我是不打算改變,如果想看看這裏寫關於兩岸四地郵票的文章只可以說你去錯地方了。


由1996年起,萬國郵政聯盟(下稱UPU)推動國際間郵件查詢系統,把各項給據郵件號碼均標準化作13位編碼。如以掛號郵件為例,頭兩個字由英文字母開始,

1997年的香港現代建設掛號首日封,主權移交中國初期香港仍使用傳統掛號標籤,直到1999年郵政全面電腦化使用13碼電腦條碼標籤。注意信封上有一淺藍色紙條撕破處,那是郵局貼上去的簽收紙條。
接著9個數字及以兩個字由英文字母代表國家名稱。以此系統,全球給據郵件均會有一獨立編號作全球性查詢。為此各會員於1996年起逐步把沿用百多年的傳統掛號標籤轉成13碼電腦條碼標籤,不過UPU並沒有限制標籤設計。故到目前,會員間各有不同的掛號標籤,給收集舊信封朋友帶來一定趣味。儘管如此,部分會員礙於經濟問題,無能力自己建立郵件查詢系統或其他配件,UPU便有義務援助此類國家達到全球電腦化目標,結果出現UPU統一印刷的掛號標籤。幾年間和收集世界實寄封的朋友討論以及新找到的相關資料,應該適切地在今日作出更新。而我亦不知道原來已帶動了其他同好收集這種在傳統集郵者看不起眼且近乎吐棄的電腦掛號標籤,此等亦令我得到更多最新的參考郵件圖片從而修訂固有的見解。本文大慨是2012年那篇的延續並修正了部分內容,當然日後再有新資料時會再次修訂。

1 第一代UPU標準化掛號標籤。
簡單回帶說明電腦掛號條碼:UPU自1996年起推廣以13位編碼統一全球寄出的掛號郵件,根據UPU發表的《S10 Identification of postal items - 13-character identifer》(最後在2014年更新)記載,除掛號郵件之外,速遞(EE)、包裹(CP)、保值包裹(CV)、保值郵件(VV)、優先函件(LL)、記錄派遞(AA)以及大量投寄郵袋(MP)都會使用同樣的編碼,頭兩個英文字母是郵件類別,隨後8位數字是郵件編號,第9位數字是核查號,而最後是代表國家的ISO-3166標準英文字母。2014年的修訂已經將保值包裹和包裹合併,另外有不少國家已經終止優先函件業務(包括香港,的確有LL的編碼在郵局提供,但已於去年3月停止服務)而記錄派遞通常只屬國內郵件,有部份國家未有按UPU標準以電腦條碼取代。

自UPU推行電腦化後,組織同時協助一些財政和人力困難國家提供援助,包括統籌印刷由UPU提供的掛號編號標籤。由於年代久遠,我未能確定第一代標籤是什麼樣,不過我在拍賣網中找到蒙古在2001年實寄封,上面有用OCR字型的長型掛號條碼,我懷疑這是由UPU提供的。不過在找到的另外一件安哥拉在 2002年郵寄的掛號郵件亦是OCR-B字型的長型掛號條碼並帶有舊UPU標誌,並且發現有撕去下截的痕跡,初步估計兩者是一樣的東西,起始使用期或者就是由推廣電腦化時開始。

第二版的UPU掛號標籤改為淺藍色印刷並加上英文,而編號字體改為點陣字體使英文字母閱讀困難,當然數字和英文字母在今天都是參考裝飾而已。根據New DiscoveriesTuvalu Stamp News的記載,聖文森在2007年而圖瓦努從2008年2月開始有使用這款條碼的記錄,我想UPU應該是從2007年開始加大力度向未有電腦化的會員提供標籤了,我最早期的收藏品是東帝汶(2008/3/16)和直布羅陀(2008/3/19);講起直布羅陀,這是少數歐洲地區會有使用UPU掛號標籤,其他還有格魯吉亞(Georgia)及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Bosnia and Herzegovina)。
2 第二代:厄立特尼亞。
3A 第三代A型:多哥。
Arial字型高35毫米
3B 第三代B型:埃塞俄比亞。
Arial字型高22毫米
3C 第三代C型:聖基茨與尼維斯。
Times New Roman字型高25毫米
因應UPU從2009年開始更換新商標,由他們提供給各國的掛號標籤都換上新設計,第三版的設計將商標移至標籤左邊並且是深藍色,而編號字體使用 Arial字型,字高35毫米,不過可能字體太大,再次印刷時改為22毫米了。近年陸續添印的標籤藍色偏紅,而字體則使用25毫米的Times New Roman。

瓦努阿圖在近年使用自家製作的標籤竟模仿第二代標籤設計加上自己瓦努阿圖郵政的標誌但卻錯誤使用舊款UPU標誌。
由於各國首次使用日期不一,故未能把這3種第三代標籤仔細斷定使用日期。另外各版本應該有提供保值郵件(VV)及包裹(CP)的標籤,
至少我曾見過由庫克群島寄出的掛號郵件是VV字頭標籤。

UPU現正在建議全球包裹統一使用同格式連編號的包裹單,幸好仍未對掛號標籤進一步統一標準,不過有件事值得一提的,阿曼曾經在去年銷毀一批掛號標籤,全部都是RR000開始,他們在Facebook中指出因編號有3個「0」字所以電腦未能掃瞄,不過仔細察看他們是把第9位數字核查號誤當郵件編號最後一個數字,這當然是錯誤的了,最後整理了一個簡單的圖表記錄各國使用UPU掛號標籤的版次。
國家 (ISO3166國家代碼)
1
2
3A
3B
3C
備註
阿富汗(AF)
安哥拉(AO) 櫃台打印標籤由葡萄牙援助設立
安提瓜與巴布達 (AG)
阿森遜島 (AC) 曾使用極短時間
巴林 (BH) 已使用自行設計標籤
百利茲 (BZ)
貝寧 (BJ)
百慕大 (BM)
不丹 (BT) 曾使用同印度設計標籤
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 (BA) 第三代一型未査明
波茨瓦納 (BW) 曾使用自行設計標籤
英屬處女群島(VG) 已使用自行設計標籤
布隆迪 (BI)
喀麥隆 (CM)
中非共和國 (CF)
乍德 (TD)
科羅摩 (KM)
剛果共和國 (CG)
庫克群島及屬地 (CK)
象牙海岸 (CI)
古拉索 (CW)
剛果民主共和國 (CD)
吉布提 (DJ)
多明尼加聯邦 (DM)
赤道幾內亞 (GQ) 未査明
厄立特尼亞 (ER)
埃塞俄比亞 (ET) 曾經在同一郵局有不同的標籤,但已使用自行設計標籤
菲濟 (FJ)
加蓬 (GA)
剛比亞 (GM)
格魯吉亞 (GE)
加納 (GH)
直布羅陀 (GI) 已使用自行設計標籤
格林納達 (GD)
幾內亞 (GN)
牙買加 (JM)
肯雅 (KE) 已全面使用自行設計標籤
基里巴斯 (KI)
老撾 (LA)
萊索托 (LS) 曾使用自行設計標籤
利比利亞 (LR)
馬達加斯加 (MG)
馬拉威 (MW) 已使用自行設計標籤
馬里 (ML)
毛里裘斯 (MU) 同時使用櫃台電腦打印標籤
蒙古 (MN) 第三代A型未査明
蒙特塞拉特 (MS)
莫三鼻給 (MZ)
納米比亞 (NA)
尼維斯及聖基茨 (KN)
尼日 (NE)
尼日奈亞 (NG) 已使用自行設計標籤
巴布亞新幾內亞(PG) 已取消掛號郵件服務
盧旺達 (RW)
聖盧西亞 (LC) 已使用自行設計標籤
聖文森及格林納丁斯(VC) 已使用自行設計標籤
蕯摩亞 (WS)
聖多美普林西比(ST)
塞內加爾(SN)
塞舌爾 (SC)
荷屬聖馬丁 (SX)
所羅門群島 (SB) 已使用類似設計的天藍色標籤
斯里蘭卡(LK) 已使用自行設計標籤
蘇里南 (SR)
斯威士南 (SZ)
塔吉克 (TJ) 曾使用自行設計標籤
東帝汶 (TL)
多哥 (TG)
湯加王國(TO) 未査明
特尼斯坦達庫尼克(TA) 被廢止使用
圖瓦努(TV)
委內瑞拉(VE)
瓦努阿圖 (VU) 使用自行設計帶舊UPU標誌標籤
也門 (YE) 已使用自行設計標籤
贊比亞 (Z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