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8年2月6日 星期二

《挪威雀鳥》系列及野生動物通用郵票最後一輯

近兩年,每年的頭一個節目都是給挪威郵政佔據,不過今年適逢香港在一月一日起調高郵資並發行額外的通用郵票,這個紀錄才讓路香港了。但無論如何作為2018年第一篇文章,當然仍然要先介紹一下挪威郵票,和舊年一樣,仍然是雀鳥系列。



這個高達155克朗(近145港元)的掛號郵件應該是做過的最昂貴掛號郵件了,但話分兩頭其實到目前為止北歐除芬蘭外全部國家的掛號郵件我也收集齊全,可以放心放棄製作他們昂貴的掛號郵件。
自2006年開始挪威都會發行「野生動物」系列通用郵票,到2015年終於完結。中間共有4枚郵票是鳥類的,其餘都是陸上和海外生物,比起多年使用的《郵政號角》通用郵票這個系列更像特別郵票,唯部分面值曾經添印,全部郵票都是以傳統背膠郵票紙在荷蘭印刷,但2015年的一枚,亦是系列的最後一枚卻是用自動黏貼郵票紙印刷。據理解,挪威通用郵票不再使用傳統背膠,故此當各類通用郵票,包括《郵政號角》系列和《野生動物》系列郵票需要添印時會以自動黏貼紙取代,看來這應該是大勢所趨了。


12
1 冠山雀(Crested Tit)、2 藍山雀(Blue Tit)
另一方面挪威亦開始新的雀鳥系列,在1月2日的第一季郵票發行日先發行第一輯2枚,而之後在10月30日發行第二輯4枚,以自動黏貼捲筒票形式發行。

現在挪威的郵票在Wopa+或者郵政官方網站均可訂購,他們會把顧客地址資料儲存,無論以那一方法訂購都會歸入同一顧客編號。用了兩種方法訂了兩次,運送速度出奇的快,不過其實挪威郵票面值奇高,寄一次掛號所費不菲,就今年的定價高達155克朗,實在不捨得多訂了。無論如何,就這次而言,共訂了9枚《野生動物》通用郵票和1套《挪威雀鳥》(第一輯),特別一提第二次訂的《野生動物》郵票只是一般四方連,我便嘗試把它連同貼好的封片寄回更換,不到兩星期全部東西都完整返回,漂亮精美。
34

56
3 白鶺鴒 (White Wagtail)、4 穗䳭 (Northern Wheatear)
5 王絨鴨 (King Eider)、6 歐絨鴨 (Common Eider)
第二輯四枚郵票兩枚仍然是雀科物種;而另外兩枚則選取了水鳥科物種。第一輯在上段已介紹過了,至於第三輯會是兩枚猛禽,我對猛禽並非十分偏愛,唯這系列都已經製作了極限片,故日前已經選購好明信片待下年使用。按挪威郵政官方集郵刊物介紹,第一枚是灰背隼(Merlin),一共有2.000至6.000對生活在廣泛的挪威國境中,灰背隼一般都會避免在農務地帶和森林中出現,這些地方因為氣流問題使他們難以起飛。灰背隼在歐洲來說屬於身型細少的猛禽,最大身型都不超過30厘米,這種身型能方便隱藏山崖之中並高速俯衝抓住獵物。第二枚是燕隼(Eurasian Hobby),長度約34厘米的燕隼以快速、敏捷並像一般的燕子見稱,幼兒時雌鳥都會餵哺昆蟲和蜻蜒。在挪威境內,只錄得50對燕隼的紀錄,絕大部分都在東南部較多混合樹林和沼澤地帶的海德馬克(Hedmark)錄得,而燕隼更是當地的代表雀鳥。

7
7 灰背隼 (Merlin)、8 燕隼 (Eurasian Hobby)
9 毛足鵟(Rough-legged Hawk)
89
原圖片都選取上世紀三十年代比利時著名動物插畫家Hub Dupond繪圖明信片,這些古老舊片雖然年代久遠但設色迫真,很多時都同時間繪有雄性和雌性圖案。雖然尺寸較為小但效果比照片明信片更為良好,燕隼一枚更繪有雌鳥剛捕獲一隻家燕(Barn Swallow)。

最後第四輯共發行三枚郵票,都仍然是猛禽,不過是三種一般常見的貓頭鷹。然而整套郵票最為感人的應該是郵票面值了,達到48克朗,確實有點要命。12月尾適逢挪威郵政網站作大型更新,很多固有頁面都搬遷或只有挪威文,我只好經電郵作出訂購。在訂購前先查一下郵資表,

1011
10 烏林鶚(Great Grey Owl)、11 雪鶚(Snowy Owl)
以普通50克郵件寄出為34克朗、100克則是38克朗、掛號郵件起標則是驚人的190克朗,除作原圖片外也作為日後全系列完成後將整個系列貼在一個信封上,另外訂購了《郵政號角》通用郵票作回郵信封郵資用,再加上看上了那套《聾啞人服務百週年》(Höyrselssaka 100 ÅR / Norges Døveforbund 1918-2018)。離題要講一下《聾啞人服務百週年》紀念郵票,兩枚郵票屏棄了一般以為出現的正常人服務聾啞人的圖案,改為抽象圖案形式的「對話泡泡」和「我喜歡」的手勢,用色和諧,創新且恰到好處,

《聾啞人服務一百週年》第二枚的角位四方連。
原打算訂四套作一個掛號郵封,不過收到時才發現票幅太大且集郵組供貨一套角位四方連,我便放棄作封計劃了,190克朗真的要慎重考慮啊。

郵票因發行日期緣故分兩次寄來了,之前已經介紹過故本文省略之後的製作過程。至於明信片則是到最後一刻才找齊,主要是在毛足鵟那枚卡住了,其餘兩枚在格陵蘭郵政和eBay輕易找到。其實主要困惑是48克朗那枚實在不容差錯,要不便是心痛非常了。成品在2月1日順利回歸,一如以往挪威集郵組都用專業的手法處理,總算是放下心頭大石,2018年算是有一個好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