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8年2月27日 星期二

愛爾蘭《哲古華拉逝世50週年》

儘管這幾年來香港和中國大陸普遍市民之間存在不少分岐,但本博客自開始以來一直迴避這些敏感的政治議題,平穩渡過五年有多。不過郵票始終都有代表一個國家、一個地方之意義,不少情況都會涉及政治話題,這裡也難以終日不吃人間煙火、離地太久。


訂購的角位四方連,我之後拆散了,如果是左下角廠銘位我是不會拆散的。
今次揀選的是地球另一面同樣實行共產主義且閉關多年的加勒比海國家古巴兩位代表人物:哲古華拉和卡斯特羅,2017年巧合地都有其他國家發行紀念郵票以作悼念。愛爾蘭在10月5日「出奇地」發行一枚郵票紀念哲古華拉逝世50週年,是繼比利時後再有西方陣營國家發行紀念這位共產主義靈魂人物。至於為何愛爾蘭會突然發行這枚郵票,

比利時在1999年發行的《80枚郵票看二十世紀》(Le tour du 20 siecle en 80 timbres)中其中一枚有哲古華拉經典頭像,然而如果哲古華拉出生地阿根廷都算是親西方陣營,他們早在1997年發行郵票紀念逝世30週年了。
最大的原因是阿根廷出世的哲古華拉祖先原藉愛爾蘭而已。不過郵票圖案公佈之後卻受到不少非議和謾罵,甚至郵票設計者也不放過,愛爾蘭郵政的推特帳號充滿不少抗議和投訴,為的是質疑郵政竟發行一枚郵票紀念非同道中人。

© The Irish Sun
郵票設計者Jim Fitzpatrick與他設計的郵票,雖然圖像在任何陣營中早就是經典,但萬萬沒想到登上愛爾蘭郵票卻引起爭議,設計者推特和愛爾蘭郵政Facebook一度被人圍罵,其實早於愛爾蘭官方認定哲古華拉祖先是愛爾蘭人時候就有爭議了。
不過人總是講一套做一套,郵票和相關產品在推出後短時間內便售清,一時間成為炒賣對象,一枚單票竟可以標價5至6歐元,而一整版16枚便近30歐元了,當然相比起腐爛的華郵市場,只是面值升價五倍顯然尚算良心了。至於那些批評、聲稱罷買人士,大慨又是不了了之。

我收到愛爾蘭集郵組寄來的新郵雜誌後不慌不忙把附上的訂單寫好,連同預備好的信封寄回愛爾蘭。說實話我從來不擔心郵票在長期客戶未寄回訂單前便售清,總有預留少量仍然供應像我一樣的長期小戶,然而預想正確,在11月初見銀行帳戶一欄得知成功購得了。至於是否立馬要求法國Cartor添印還是預留的郵票便不得而知了,反正愛爾蘭郵政在新郵雜誌公佈了12,2萬枚的發行量,況且數量多少在短時間內也不影響炒價。

首日實寄封符資寄香港,相較一兩年無論國內外郵資都升幅近倍,不過愛爾蘭郵政總說自己的郵費相較歐洲各國算是在中游位置。
感謝友人贈片,製作了一張原圖片。至於為什麼要買哲古華拉郵票,當然是因為香港一位前立法會議員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