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8年3月13日 星期二

從食到行|瑞士2010年代通用郵票

從2003年開始瑞士郵政全面以自動黏貼通用郵票取替傳統的背膠郵票,除了因為國內的印刷郵票廠商結業外,主要是因為自動黏貼郵票發展成熟,並且使用方便,當然隨之淘汰的還有使用近30年的Frama郵資標籤機。


隨經營近八十年的Hélio Courvoisier S.A. 因營運不善最終賣盤給英國Walsall;與及瑞士郵政自家印刷廠Die Post因產量不足而停運後,
2015年曾因為需求關係,瑞士郵政把1993年發行的山區湖泊系列的60c《塔尼湖》(Lac de Taney)捲筒郵票添印,成為2010年代唯一的背膠通用郵票。
瑞士郵票自2002開始便外判給荷蘭、法國、德國甚至中國大陸的廠家代為印刷郵票,縱使Walsall接手Courvoisier後曾在2003年以「Courvoisier」之名印刷過一組通用郵票《藥用植物》(Plantes Médinicales),惟質素不如人意,

2003年的《藥用植物》與2006年開始的《本地雀鳥》(Einheimische Vogel)通用郵票,系列至2009年完結共十枚中等面值郵票。
甚至出現不少錯體。在千禧年後法國和荷蘭印刷廠商都有能力印刷高質素自動黏貼郵票,故由2003年第四季度開始再度更新通用郵票《瑞士經典設計》(Design-Klassiker Schweiz),全以自動黏貼方式印製,自此瑞士通用郵票進入自動黏貼年代。直到2018年為止,共印行了九個系列的通用郵票系列,最後一個系列的《瑞士火車站》(Schweizer Bahnhöfe)係將所有面值的郵票圖案統一,惟至2022年卻因為郵費調整再度出現不同系列局面。
瑞士郵政發行通用郵票自上世紀初就分低面值和高面值郵票系列,2011年開始的是《蔬菜花》(Gemüseblüten)以逐步取代2006年開始發行的《本地雀鳥》郵票。這系列郵票看似是攝影圖片,不過從瑞士郵政官方原圖片看到全系列都是以膠彩繪畫,祇是細節位置因縮小而看不到。順便一提的是自2003年開始的所有自動黏貼通用郵票都係在荷蘭Joh. Enschedé印刷,故除集郵處賣給集郵者的所謂四方連外,全部都是統一格式。

另外雖然新通用郵票已發行,惟舊有的通用郵票仍然售賣至存貨販售完結,故直到多年後在網站上也可以購得《本地雀鳥》、《瑞士經典設計》或是《傳統水果》(Alte Obstsorten)高面值郵票或捲筒郵票。

《瑞士傳統工藝》(Traditionelles Handwerk in der Schweiz)高面值通用郵票至2011年發行餘下兩枚,所謂的高面值係由2法朗開始至5法朗,然而其實按當時瑞士郵政郵資,寄歐盟以外地係1,80法朗,其後同年4月1日更增至2法朗,不過卻沒有為外地掛號的6法朗資費發行郵票。
直到2014年瑞士郵政終於把用以作補資用的輔助低面值郵票更新,取代2008年發行的《穀物》(Getreide),巧合地同年九月亦再度把郵資調整,這個獨立的系列以磨菇(Pilze)作為主題。
自千禧年後瑞士郵政局窗口同時出現三組系列的通用郵票,這未包括仍在集郵處清單和網站上舊系列通用郵票,其實也甚為混亂。瑞士郵政由2016年起分三年共六期以《瑞士火車站》為題把全部三系列通用郵票統一,全系列共15枚郵票從補資面值10分到最高的5,30法朗,不過仍然沒有為國外掛號郵資6法朗印行一枚郵票。縱使整系列顏色比較深沉,但整體算是回到通用郵票的原點:以主顏色區分各種面值。圖案亦巧妙作出高面值是大城市中央火車站,中等日常用面值是一般火車站,而補資用最低面值四枚是鄉下地方的火車站佈局,另外發行完畢還附加一本套摺。

至2022年,瑞士郵資又再調整,與往日不同的是他們另行再開兩個新系列:日常用的《河流景觀》(Schweizer Flusslandschaften)和補資用的《硬幣》(Münzen),通用郵票再度不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