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

葡萄牙與東帝汶關係500週年

葡萄牙郵政近幾年均積極發行與前殖民地或昔日帝國時代有關係的遠東國家郵票,姑勿論是否自我安慰昔日殖民時代,但如果純粹正面欣賞葡萄牙其實和前殖民地仍保持良好關係,而這些國家亦鮮有提出抗議情況,甚至如日本、南韓和泰國那樣聯合發行郵票。


近年的諸如《葡萄牙到達中國500週年》(500 Anos Portugal-China, 2013/5/8)、
《葡萄牙與泰國建交500週年》
《葡萄牙與泰國建交500週年》(500 Anos das Relações Diplomáticas Portugal / Tailândia, 2011/7/20)、描繪前殖民地種植咖啡情況的《咖啡》(O Café, 2014/10/1),去年亦有兩套分別是《葡萄牙在休達(按:休達現屬西班牙北非領地)600週年》(600 Anos da Chegada dos Portugueses a Ceuta, 2015/9/25)
《葡萄牙到達中國500週年》和《咖啡》郵票。
和《葡萄牙與東帝汶關係500週年》(500 Anos da Chegada a Timor, 2015/10/28)。其中之一《葡萄牙與東帝汶關係500週年》可說比較鬼異,這套郵票2枚均描繪東帝汶當地婦女日常生活情況、服飾、咖啡和房屋;另外「循例」有一枚小型張。不過這套郵票引起我好奇是在發行數月後赫然發現在東帝汶郵政的社交網站張貼了多張紀念AlCEP25週年的照片,

UNTAET郵票首日封。
這些照片在帝力郵政總局拍攝,當中的一幅是一個畫框展示了自2000年東帝汶「脫離」印度尼西亞重新獨立(其實東帝汶已經自1974年從葡萄牙手中獨立,後被印度尼西亞武力吞併)後的7套郵票首日封,當中的一個是聯合國托管時期的郵票,但吸引我的是畫框最底的一個首日封,郵票圖案竟然和葡萄牙的《葡萄牙與東帝汶關係500週年》一樣!我即時聯想到這是一套聯合發行郵票並隨即電郵葡萄牙郵政集郵處查詢。

在這裡我先總結東帝汶自2000年曾發行的郵票如下:
  1. 聯合國在東帝汶的維持和平組織 (UNTAET Timor Lorosea):2000年4月29日
    由葡萄牙援助印刷
  2. 東帝汶郵政獨立 (Correios de Timor-Leste Independente):2002年5月20日
  3. 東帝汶:2002年獨立 (Timor-Leste Independente 2002):2002年5月20日
    由澳洲郵政援助印刷發行
  4. 獨立30週年 (30 Anos da Timor-Leste Independente):2005年11月28日
  5. 諾貝爾和平奬 (Prémois Nobel da Paz):2008年5月20日
  6. 國際生物多樣性年 (Répteis e Anfíbios Timor-Leste):2010年11月28日
  7. 國際葡語通信協會20週年 (AICEP 20 Anos):2011年2月14日
  8. 葡語作家 (AICEP Lubrapex 2012):2012年10月9日
  9. 葡萄牙與東帝汶關係500週年 (500 Anos da Chegada a Timor e Portugal):
    2015年11月28日
東帝汶對我來說並非不熟識,根據葡萄牙的集郵討論區的圖片,他們早期的郵政物資絕大部分都是由葡萄牙郵政援助,包括各種郵政用膠袋、傳統掛號編號標籤、郵戳都帶有千禧年前舊款葡萄牙郵政標誌,郵戳亦和使用中的葡萄牙撥輪郵戳一樣。我翻查很多圖片,
這個信封我之前在這𥚃貼過了,現在重貼一次。我原本是寄一個C6信封去的,可能他們覺得太細竟然用另一個DL信封代替並由局長親寫地址,從電腦化開始便使用第二代UPU掛號標籤,但和昔日葡萄牙一樣在標籤騎蓬蓋戳,背後有香港沙田中央郵政局過路戳。
近95%的郵件均是由首都帝力(Dili)寄出,而只有一幅是蓋上包考市(Baucau)的日戳。2008年,在確認他們的郵資和郵政局地址後,我決定嘗試夾寄一張2美元鈔票至東帝汶要求購買郵票並代貼實寄,在此一提:香港郵政是惘然不知東帝汶的英文國名和葡文一樣是Timor-Leste,當年寄信時竟被要求寫East Timor — 這個當地人並不喜歡的名稱!而郵局電腦內的lSO3166代碼至今竟然是已被放棄的TP,而不是現在標準TL。


比較兩套郵票除國名和面值外其實都有不少分別,不過這套卻並不歸為「聯合發行」郵票。
說回上邊的査詢,葡萄牙集郵處回應稱他們不清楚東帝汶那套郵票,更稱「因不屬聯合發行郵票所以沒有任何存貨」,我對此深表奇怪,因郵票圖案根本就和葡萄牙的一樣,不過既然集郵處已回覆不是我只好作罷。此時有朋友傳來圖片,是東帝汶其中一枚郵票,我決定再次挑戰這個完全無人知悉的亞洲國家。換好10美元後寫好要辦的事並連同在葡萄牙郵政購買的空白《葡萄牙與東帝汶關係500週年》首日封在4月29日寄出,至今日郵件終於返回並附上找續的5美元及一套新票,仔細欣賞,除郵票中一件物件外基本全部一樣,並在葡萄牙lNCM印刷。

我在Facebook貼圖後有不少朋友查詢,況且我也希望有一個品相較為完美的信封,或者有機會再寄現金購買。
分別是葡萄牙和東帝汶各自的《葡萄牙與東帝汶關係500週年》首日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