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6年6月27日 星期一

不是夢想移民的地方|瓦努阿圖

上一篇的最後一幅圖曾貼出一個從拍賣網站得來的瓦努阿圖寄喀麥隆的掛號封,以至記得我未曾在這裏介紹過瓦努阿圖。早數年公仔箱午間或近深夜時份都會有一個代辦移民公司的廣告在說「瓦努阿圖,我想住嘅地方。」這個廣告每日就是洗腦式播放終令這個南太平洋小國令香港人甚至中國大陸居民非常(?)熟悉。


除開作為移民的跳板不談,這個小國其實生活指數頗低,從電視新聞的畫面可見,他們的生活頗為悠閒寫意,國家收入主要靠旅遊和出口農產品,當然在出口數字下降情况下以護照吸引一下外國投資者無可厚非的。
與皮特開恩島聯合發行的《2009年香港23屆亞洲國際郵票展覽》小型張首日封,圖案繪畫十分漂亮。
第一次接觸到瓦努阿圖的郵票是2009年她們在香港第23屆亞洲國際郵票展覽中擺賣的攤位,記得她們是與皮特開恩島合租一個攤位售賣郵品。好不幸,大部份人對瓦努阿圖認識有限(當年未有上段提及的移民廣告),首日到訪的集郵者都不是太多,我從中細看她們的郵票極為鮮豔奪目,更刻意發行一張熊貓小型張上面分別印有瓦努阿圖和皮特開恩島郵票紀念兩國參與這次郵展,同場並有相關郵戳可供加蓋,可惜我就是忘記應該製作極限片了!

海底郵局明信片。
不要忘記,香港真的是擁有四頭熊貓哇,製作極限片完全乎合一些要求嚴格的極限片朋友要求。

我從中買了數套兩國的郵票並把其中一兩套貼上信封要求掛號實寄,那些熱情的職員爽快答應了,還要問我皮特開恩島那套《世界自然基金會》有沒有,只是我覺得不太好看推卻了。不過我在攤位上就發現一件極為吸引的產品!就是全球只有(!)瓦努阿圖特有的水底明信片!此東西特別在以防水卡片印刷,寄的時候只能潛到水底特設的郵局投寄,無需貼上郵票,職員便會在明信片上蓋上貌似水印的「郵戳」,這種新穎奇特的物體當然完全無人知曉,在郵展第一天她們只賣10元一片而已,我即時買了一片並立刻寫上地址要求她們從水㡳郵局寄出。這事我記得身邊有人「目定口呆」,為何會有人把一張好的的明信片畫花面。不過我後悔只買一片,因為她們隨後竟加至20元一片並且部分缺貨,可能已有人知悉這種有趣的事也不定。
《太平洋岩鷺》原來的設計就是一張小型張上的連票,不過我買了散票貼。
非常喜歡《從瓦努阿圖來的祝賀》這套郵票,特意以原子筆畫圖並掃描上色並打印在信封上,可惜郵票被畫花了。
要求代辦的封片陸續在六至九月返回,其中一個我記得是重做的,但已經不記得為何要重做,可惜就是這一封被人畫花了。

《雞蛋花》郵票首日封。


《世界自然基金會:澳洲石鴴》郵票首日封。
不過,事情當然未完,因為得悉她們會發行《世界自然基金會》的郵票,我當然緊握機會訂購首日實寄討。過程十分順利且無緣無故多了一個《雞蛋花》的首日封,這個首日封真的漂亮無比,我已無收集花卉郵票很久也覺得非常吸引,值得在這裏推介。其後如果有發行雀鳥郵票都會訂購,不過那套雀鳥通用郵票便沒有了,因為很貴買不起,只買了一個郵簡。其後在英國朋友處買了一些散票,時為2015年,就是瓦努阿圖慘遭颱風嚴重破壞之前,我將貼好的封片如常寄去當地葢戳,不過這次卻失去了消息。
就在我近乎忘記了的時候,我收回了已蓋好戳的極限片但封卻沒有寄回!原來是希望我付上一點費用,可能是資助她們重建設施的費用。只是她們又沒有解釋原因,而我又太忙而忘記了。

現在回想起來,我是應該答應繳付這費用的,畢竟她們的服務真的不錯,從電視畫面所見整個瓦努阿圖都是頹垣敗瓦,不知相隔這麼久狀況如何,我應該寫一封電郵查詢才對。不過她們生活看來沒有太大的壓力,如果不作為跳板,其實瓦努阿圖的確是一個適合移民的地方。
2011年瓦努阿圖再次發行世界自然基金會郵票,郵票圖案今次是色彩鮮豔的馬仙納吸蜜鸚鵡,兩套郵票的小版張最為精彩。有點後悔無訂首日封只訂了郵票貼到自己繪畫的信封上,不過被巨大的UPU掛號標籤遮蓋了。
《瓦努瓦圖雀鳥》通用郵票,日期被倒戳倒到不三不四,不過就一般而言郵戳是史前喇匹塔 (Lapita)手環圖案不太配合了,未知是否郵戳首次使用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