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

馬爾他《地中海海鸌》

上集曾提及過大西洋猛鸌,原來昔日在葡萄牙遊的時候在中部小鎮Estremoz寄出的信封上也貼有這種郵票,記得當時大媽是很好人的,不使用櫃台貼紙補足郵費,而是在郵票簿中找不同的郵票幫我貼,雖然最後封上多貼了0.1歐元並沒有蓋戳,但她不理會郵局後面眾多顧客等候實在令我驚訝。


不過今集並非講大西洋猛鸌,而是牠們的近親地中海海鸌 (Yelkouan Shearwater),故名思義地中海海鸌只在地中海範圍出沒,昔日是大西洋海鸌 (Manx Shearwater)的一個亞種,隨後獨立成種。因為其活動範圍局限於摩洛哥以東的地中海內,
從葡萄牙Estremoz寄出的一個信封,上面那枚的確是馬德拉郵票。當年我是逐套逐套網上訂購然後在旅行時拆開使用,其餘幾枚我用來寄明信片了。我有點後悔應該寄掛號,Estremoz是個避世的好地方。
受環境影響在紅色名録上從易危等級被推往瀕危等級。地中海海鸌甚少出現在郵票上,有出沒記錄的國家就只有法國1997年發行的國家公園和波斯尼亞(塞區)2000年發行的橋樑郵票。

今年5月馬爾他發行印有《世界自然基金會》商標的地中海海鸌,在發行那天發電郵至集郵組要求購買,是在《Treasures of Malta》 後再次接觸他們。在此扯開話題,Treasures of Malta第三輯我是有製作實寄封的,不過他們卻用普通郵件寄回,而且用鉛筆狠狠的在封上打圈(並且損傷到郵票),我曾要求補寄回一個掛號標籤補貼上信封上卻不得要領。這次他們和以往一樣算是很快回覆,不過收據上卻令我目定口呆,就是最尾一行竟然忽略及跳過了香港(Hong Kong或Hong Kong, China)而直接輸入中國 (P.R. China),我就此向他們發出地址錯誤聲明,可是他們似乎不了了之,而我亦發現信用卡並沒有扣除相關款項便不打算再進一步追問了。

其實既然直接訂購不成,當然仍然可以從WOPA訂購,這個很普通的動作不再在這裏介紹了。所訂的郵票亦很快到達,不過想補做的《Treasure of Malta》等都沒有購買了,而幸好沒有購買,當我今日收回實寄封時呆了,竟然馬爾他也開始購買中國製的撥輪日戳(留意日期字釘與現行中國撥輪日戳一樣),看上去就是怪怪的,看來馬爾他的郵票對我再沒有任何吸引力了。
馬爾他對上一次的鳥類郵票是《國際生物多樣性年》的暴風海燕,除了郵戳是英式外掛號標籤仍然是舊商標。
馬爾他《世界自然基金會》地中海海鸌小型張面值3歐元,恰巧是寄外國掛號郵件資費,再加上2015年《聖誕節》最後一枚剛好符資寄出。只是郵戳無論英製或中製都並不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