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6年9月10日 星期六

人島《Matt Sewell雀鳥插圖》

郵局近年的人島郵票,很多時都會與商業機構有一定關係,其中原因不外乎配合其他商品作為系列出售,這種雙贏的銷售模式能使郵局在發行郵票上保持利潤未像其他國家一樣出現虧損。雖然不少人藉辭反對,但集郵戶口數目日漸萎縮,單靠傳統集郵者消費恐怕有如部分國家的郵政般面臨破產邊緣。
Matt Sewell’s Birds logo, bird illustrations © 2016 Matt Sewell. All Rights Reserve.
Licensed by Penguin Random House UK.


© Ebury Press 2016
今次人島為Matt Sewell發行的鳥類插圖郵票,純粹配合他即將出版的兒童書籍《Penguins and Other Sea Birds》。說實在的歐美的鳥類郵票對我而言其實頗為沉悶,很多物種都是重覆再重覆的出現,而這次出現的10種雀鳥其實差不多全部都曾經出現在之前人島的郵票,一般而言都會省略不再購置,當然今次是鳥類插圖系列作為考慮。

在明信片存庫中巧合共有6張明信片可以製作極限片,其實應該是做了7張,最後一張是灰林鴞(Tawny Owl),但竟然一直都誤會是黃魚鴞(Tawny Fish Owl)錯誤使用由台灣郵政發行的黃魚鴞明信片製作極限片至返回一刻才驚覺這個嚴重錯誤而報廢,至於其餘3枚都用作回郵信封的郵資了。

雉雞 (Common Pheasant)
說到人島的鳥類郵票實在不得不提Jeremy Paul了,這位地道的人島動物插畫師畫的是實景動物,和這裡之前提過的其他動物插圖家極為相似。當然Jeremy Paul所畫的插圖吸引之處是背景設色更為豐富逼真,有如親臨現場一樣。人島郵政自1997年開始一直都有和Jeremy Paul合作,由《鴞》之後不少動物郵票都是由他主理,2009年更特別以他為主題發行一套6枚的《Jeremy Paul》動物郵票,當然主要產品仍然是限量印刷的連畫框大型海報和親筆簽名圖片。
北極海鸚
(Atlantic Puffin)
雉雞
(Common Pheasant)
藍山雀
(Blue Tit)
知更鳥
(European Robin)
紅額金翅雀
(Goldfinch)
椋鳥
(Common Starling)

以前收集外郵,很多時都以「套」為單位,無論從郵商處或者直接寫信從郵局購買,都沒有零散銷售,碰上喜歡的郵票僅是全套郵票中一枚,便只好將全套郵票買下留起喜歡的一枚,其餘的收存好待當郵資使用。如此,
實寄封貼3枚£2,00銀喉長尾山雀(Long-tailed Tit) 加1枚5p水仙花郵票,符合20g掛號郵資,封左水仙花圖畫是由小版張剪下。
便會發現這會很浪費金錢亦不合經濟原則(連興趣也說經濟原則)。網路時代來臨,接觸外地郵局比以前容易,安坐家中發個電郵,就能順容購買郵票,而且發現郵票是可以零散購買,結果⋯當然到一定時間下個有沒有的訂購單。由今次起,不定期介紹一下這些「零散購買」郵票製作的集郵品,雖然大部分都是歐洲各國,但都會有意外驚喜的。

人島去年再一次邀請Jeremy Paul繪製一套6枚郵票,當中包括一枚聖誕節,一枚歐羅巴及一枚Sepac郵票。最高興的是6枚都是鳥類郵票,故聯繫人島郵政後購買3枚£2,00,其餘的購買1或2枚;另外購買一版水仙花郵票作補資使用。據人島集郵組答覆,空白首日封也可以零散購買,只是設計太陽春沒考慮購買。人島寄訂單是免郵資的,事實上人島集郵組雖然寫明需付郵資,但似乎從未收取過。
知更鳥
(European Robin)
紅額金翅雀
(Goldfinch)
黃雀
(Eurasian Siskin)
太平鳥
(Bohemian Wax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