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7年2月3日 星期五

《加拿大雀鳥》(第一輯)

回顧本網誌原來編寫有關2016年新雀鳥郵票的文章已經是去年九月了,但去年下半年的雀鳥郵票很多都沒有驚喜,甚至只是舊酒新瓶,有些甚至設計老套有如隨便在網上搜圖般草草了事便算,比純粹賺錢為目的的「商業郵票」更爛更不堪入目,真不知道誰把集郵的興趣殺掉了!



《加拿大雀鳥》(第一輯)首日封圖。
以下的一套便是爛郵票的代表作之一,不過編排上略有誠意的,更爛的一套下一篇會矚目登場!還記得曾經在這𥚃介紹過的加拿大《野生動物的幼兒》嗎?2014年完結之後暫停一年,至2016年再接再厲推出《加拿大雀鳥》,從2016年開始分三年發行以描繪加拿大各省的代表雀鳥,
我珍藏的沙省北極海鸚明信片終於可以上場!不過看真一點:代表沙省的郵票是尖尾榛雞啊,而首日特別郵戳是觀賞(保育)北極海鸚勝地紐芬蘭Witless Bay。只能說,大家都是加拿大,不用分那麼細。
第一輯有努納武特的岩雷鳥、亞伯達的大鵰鴞、紐芬蘭及拉布拉多仍然是北極海鸚(附註:原來我一直誤當是角咀海雀,特此修正)、沙省的尖尾榛雞和育空地區的渡鴉。五枚郵票以傳統背膠小型張形式發行,不過郵票卻是令人討厭的細票幅要集郵者動用放大鏡才能欣賞,而特別之處、或者稱為最爛的地方是雀鳥的一半伸出郵票之外,整體雖然有一定特異效果,但如果撕開貼用的話效果就令人不堪了,而細票幅亦未能清楚看到雀鳥部分,雖然加拿大近年的郵票都以先進的調頻網平版印刷,但郵票實在太細(票幅有如香港的捲筒通用郵票),貼在信封上跟本不好看,還不如九十年代的一組加拿大雀鳥郵票。

這張郵票我並不如之前一樣在加拿大郵政網站訂購,他們在去年已經改變政策,要訂滿20元才免費付運。對我來說跟本不值得這樣訂購,便決定待香港郵政引入這套郵票時才購買。在香港郵政買外國郵票的不好處,是他們隔了發行日期數月才售賣,而且限量供應每人每次兩套,有時要求購買角位四方連便不得要領!不過近年不知何故,突然很多人對這些外國郵票有興趣,

加拿大郵政附上的蓋戳需知,發行日後60日都可以蓋回首日特別郵戳,每一個收費為15仙加元。
每次發售日都會有人龍出現並在極短時間內賣完,而網站在早上八時(記得是八時,不是一般的九時)亦會出現塞車情況。這張小型張終於在9月22日有售,幸好當日網站並不塞車,買到一張!

五種鳥類之中我只有三枚明信片,在收到小型張後便小心用美術刀把突在郵票外的雀鳥部分雕出,稍為困難;而只有北極海鸚有如附票部分只需撕下便可以了。貼好後隨即寄往加拿大,説實在的,寄的時間已經是九月尾,距離發行日期都有兩個月有多,真的不知會否成功。當然,最後也是成功的,三枚片連同「乞求」的航空標籤終於在數日前返回,如上次一樣,他們附上一張收據和説明。可惜又是不附上付款回條,我真的不知怎樣付款了。

加拿大近年好題材都是細票幅郵票,除了《世界文化遺產》已經收山之外看來餘下兩輯的《加拿大雀鳥》也可以無視。

另外兩張極限片,留意郵票外部份是以美工刀雕出來的,一張已經夠花時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