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7年2月5日 星期日

台灣《藍鵲》郵資標籤及新加坡《猛禽》

上一篇的文章曾經提及有郵政機構只懂找人隨便在網路上找圖片做郵票圖案,或者其他爛舊老套設計來發行郵票。很無奈,縱使這些「垃圾級」設計在2017(應該是2016)年的今日已經是明日黃花,仍然有一堆忠實粉絲支持,企圖聲稱「非為商業目的發行」、「並非危害集郵市場」藉口蒙混護短。


不過在今日來説,貼郵票寄信都已經是過氣費時昂貴的通訊工具,不被淘汰只是因為大家仍當寫信只是一種懷舊行為而已,那麼⋯郵票實際都是一件切切實實的商品了,那為何這些郵政機構不用心一點設計一枚美麗的郵票呢?


南韓今年發行的《DMZ(非軍事區)自然保護》(第一輯)首日封,首兩枚圖案是大家熟悉的黑面琵鷺和日本山雀。日本山雀 (Parus minor) 原屬大山雀 (Parus major) 其中一種亞種,不過最近已經獨立成種,分佈在廣闊的長江流域以北的中國大陸及東北地區、朝鮮半島、日本全境及千島群島。(大山雀及其亞種分佈圖取自Wikipedia)
亞洲區來説,除了日本之外,真的沒有一個郵局發行的郵票貫切高質量,當然例外如南韓近年已經開始追上,整版郵票編排亦肯花心思,顧客亦願意花錢整版購買。只是其他各國,究竟發行郵票的目的是什麼?如果抹去郵票上的年份,完全不覺得是近年發行的郵票,更甚是新不如舊的情況。

本次要介紹一下這兩套亞洲國家的郵票:台灣的《台灣藍鵲》郵資標籤和新加坡的《猛禽》郵票,兩套都是2016年下半年相近日子發行的。台灣藍鵲這個題目在台灣已經發行過兩次了,全部都是傳統郵票形式:第一次是1967年的《台灣鳥類》(第一輯),描繪六種當地物種,
2008年整套《台灣藍鵲》郵票加貼在藍鵲郵柬之上,發行首日在原地之一陽明山寄出。另外補貼的5元《台灣黑熊》郵資標籤原地巧合亦是陽明山。
雖圖案略為簡單但郵票在瑞士Courvoisier以攝影凹版印刷,當年來說已經是經典;第二次是2008年台灣郵政時期的《台灣藍鵲》,雖然只是平版印刷,不過小型張巧妙編排四種不同型態的藍鵲出現,極具特色。當然還有紀念《1999年國際郵票邀請展》航空郵柬,大型的圖案實在是收集鳥類郵票同好不可或缺的項目。

2016年台灣再次以台灣藍鵲為主題發行郵資標籤,這枚如果不計算《胎仙圖》的話應該算是第一枚鳥類郵資標籤,未發行時十分期待。可惜的是圖案公伂以後實在大失所望,細小的郵票雖已是定局,但在細小的空間內竟然畫上三隻雀鳥並且如往時一樣預留打印位置,結果又是出動放大鏡欣賞了!而郵票設色沉悶、灰黑、障氣的山區並不討好,更甚者原來周邊產品:首日封及明信片竟然使用同樣一幅插圖製作,真是什麼胃口都沒有了。這次我只請過去台灣參觀郵展的香港朋友隨便寄一封作記錄便算了,不過原來我的台灣郵友也有寄兩個首日封給我,看上去雖比較普通,但其實十分精彩。

發行首日航空掛號寄香港,貼五枚13元補一枚9元標籤,108號機所在地正是台北內湖碧湖郵局,至於官方首日封以普通航空寄香港,極為普通只貼一枚9元標籤,仍然是108號機所在地內湖碧湖寄出。此封精彩處是被誤寄往馬來西亞並被蓋上「Missent to Malaysia 」副戳,但並未留下日戳作紀錄。
新加坡在九月原本以翠鳥(Kingfisher)為題發行郵票,看到這個題目令我有心動又想去新加坡了(又去!),不過他們最後也改了,變成《猛禽》(Birds of Prey),真是有點失望,不過看到他們公佈圖案之後失望之情是更是陷入谷底!四枚郵票圖案是極為普通的雀鳥圖片而且形態各異,完全看不到猛禽的霸氣。除了呼喊好彩沒有真的購買機票去新加坡外,更立刻將原來計劃買一版的計劃撤掉,改為找朋友和集郵組幫忙算了。

講起新加坡集郵組,他們其實一直有「暗黑」的幫忙蓋銷極限片,我想的主因是極限片始終是集郵品不屬於嚴格限制的郵務銷印類別。在公開的情況下這種「暗黑」行為未有寫進他們的服務範圍,不過今次請求他們代寄一枚首日封便出現問題了,原來他們並不願意提供這種服務,我這一個只是他們破例處理並寫信予以拒絕,只是當中的服務費用足以可以製作多兩個同樣的封了。

2017年新加坡計劃發行翠鳥,而且已知其中兩枚的物種,希望圖案不要再次令人失望就好了。

新加坡朋友幫忙製作的首日實寄封,銷首日特別戳及大巴窯中央郵局日戳,巧合整套郵票3.2元不用補資便可寄出。另外一個是集郵組代為製作的首日封,圖案是用電腦自繪的,原擬銷代辦所日戳。不過在集郵組無心製作之下只蓋集郵組日戳了,其實這都無傷大雅,相反地因為使用上的是限公司專用的掛號標籤(藍色是國外郵件專用),更顯得合情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