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7年2月7日 星期二

南非雀鳥系列

上兩篇介紹了三套「垃圾級」的郵票(南韓那套不算)後,今次應回復正常,至少正常一次之後下一次再介紹一套更驚嚇的郵票。每年的購買清單中都長期有一到兩個非洲區域的國家佔據席位,不過其實對我來說非洲區的郵票從來未有太大難度:我指獲得未使用過的新票。


如果只收集未使用過的新票的話,其實跟本不用急於購買,舉一個例説某個國家的5元面值郵票其實過三五七載都仍然是5元,不過卻因為(正常的)通貨膨脹,在三五七年後購買這5元郵票便會更為便宜了(除非不幸遇上通縮)。我記得亦曾試過2008年時訂購冰島郵票時遇上冰島金融危機,幣值即時下跌近50%,巧合地這期間並未付清帳單,結果郵票就白白打折賣給我了。這種事更令我深信每套郵票只需適度購買一至兩套,滿足迫切蓋戳所需就可以了。


請集郵組代寄的《太陽鳥》信封,她們就是這樣退回給我了,還好賺了一個南非郵政膠袋,我把封包上的掛號標籤和報關單移殖到信封上當完成了。
離題講了一段,其實我想說非洲郵票的難度在於能夠獲得首日銷戳或者相關使用過的封片,就本篇要說的南非而言(甚至翻開地圖看看的整個非洲南部),如果要求不多的話集郵組都應該滿足到需要的,不過複雜少少的要求很多時情況都十分糟糕。自己的記錄是曾經寄過三次東西去南非集郵組,第一次還可以的:因為完全沒有特別要求,隨便在封上蓋蓋就是了;第二次寄了一片去蓋戳,但回來的是一整包夾著數個集郵者的東西;對上一次相隔半年才回覆,但是都是隨便亂蓋了。當然他們肯定是「誠實可靠」的,只是發白日夢太多,經常出現錯誤了!

南非自2007年開始發行《南非鳥類》系列,第一輯是5枚國際郵資的鴞(貓頭鷹),至2016年便是第八輯5枚國內郵資的翠鳥。首兩輯是由Chris van Rooyan繪圖、第三輯海岸雀鳥是Tobie Beele繪圖、其他之後各輯則是André Olwage,但無論是誰繪圖風格都趨向一致,並以兩套為小版形式發行。不過2016年的第八輯則改為自動黏貼郵票,貼在信封上更為工整漂亮。

感謝南非同好的製作,第八輯《翠鳥》並未有出缺情況,只是「首日寄出」在南非應該已經屬天方夜譚。
在八輯之中我只收集到2008年第二輯《南非五大雀鳥》(South African Big 5 of Birds)、2011年第五輯《森林雀鳥》(Forest Birds)及2013年第六輯的《太陽鳥》(Sunbirds)實寄封,這些都是在網拍上請賣家寄貨品時代為製作,效果不太良好。我曾把買來的《太陽鳥》套票和貼有2015年發行的《防止偷獵動物》(Animal Poaching Awareness)郵票的極限片寄回集郵組蓋銷,只是亦是無奈的不盡如意。第八輯《翠鳥》原擬在2015年中發行,不過受到南非郵政財困拖累,郵票未能順利生產。不過未能有新郵發行始終是小事,財困引發的工潮令郵政業務停頓,除國內郵件積壓、郵政業務被迫停頓外,不少應轉運至非洲南部各國及特尼斯坦的郵件亦受到影響,至近月才逐步恢復正常。而郵票被迫延期至2016年將近結束時才連同多套2015年未發行的郵票一次過在短時間內發行。

南非在2017年編排了第九輯《蜂虎》(Bee-eaters),預覽圖得知仍然是五枚以兩套小版形式發行。不過從2016年起由傳統背膠改為自動黏貼形式發行,相信這會成為標準。

《防止偷獵動物》中灰冠鶴和海角鸚鵡原圖片,雖然首日特別戳是犀牛,但我仍然覺得蓋首日特別戳比普通的一枚日戳漂亮吸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