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7年3月19日 星期日

Faux Tête-Bêche|真正的對倒圖案郵票

在集郵圈中有一個法語詞「Tête-Bêche」形容昔日印版錯誤倒置而令全版郵票當中某一枚印成相反方向,中文名稱作「對倒票」,及後因製作郵票冊甚至設計所需也有故意把郵票倒印,不過我在這𥚃不是說「對倒票」而是上下倒轉都看都是同一效果的「鏡像」(Reflections)郵票設計。


在上世紀,印刷郵票係要逐個印模在印曬板機中然後製成碑狀或是滾筒形的印版,才放上印刷機印刷,可以想像當製版工人

1998年瑞士與中國聯合發行的《萊芒湖與瘦西湖》郵票,瑞士一方小型張是以「鏡像」手法設計,留意中文字被倒轉了;而 西班牙在2020年《武漢肺炎》小型張就純粹是兩邊方向都有文字以製造「鏡像」效果。
「眼前一黑」把印模錯放方向便會整版郵票中有一枚形成相反方向。在十九世紀末的狂熱集郵者便引用了法語「Tête-Bêche」
一般所稱的「對倒票」其實是指兩枚郵票上下或左右並排情況下上下顛倒,早年通常都是印刷廠的錯誤導致,後來係郵務上目的或是集郵需要而出現,這是 瑞士1910年印行的其中一種對倒郵票。但這篇文章我要介紹的是「鏡像」郵票,除左邊的瑞士小型張外,近似設計的為數不多,例如2020年西班牙《武漢肺炎》小型張以及 2022年土耳其《倒影》郵票。
形容這些錯誤的對倒郵票,甚至在後來有郵政人員與印刷廠同流合污自己製作對倒郵票並據為己有。及至二十世紀開始,郵政局發現將郵票印成小冊既能方便顧客也方便自己清點存貨,或是製版上有其方便性,遂在全張郵票分開一半印成左右顛倒,這也當然也是一般所稱的「對倒票」。至近代大部分更是刻意印成對倒以博取集郵者購買雙份郵票,其實則樂趣欠奉。

不過我今次並非講什麼「對倒票」,因為這祇是集郵品上的趣味,以單枚郵票計算並沒有特別可言。我要講的是單一枚郵票的設計對倒,更準確的表達是「鏡像」,但要留意又並非絕對的「鏡像」。這次我找來了瑞士和列支敦士登的幾套郵票,我也曾嘗試找尋這兩個國家以外的郵票,看看有沒有相近的設計,很驚訝竟然沒有,但接近的設計是2022年土耳其印行的《倒影》(Yansimalar)或者2000年紐西蘭《鏡像風光》
(Scenic Reflections)郵票。

然而,雖然沒有太多單一枚「鏡像」郵票的例子,卻有設計者捨難取易以兩枚「對倒票」來設計整體圖案。 墨西哥在2019年的《世界郵政日》(Día Mundial del Correo)以「對倒票」展示寄信和收信一刻,祇是要提一提這個《世界郵政日》郵票係萬國郵政聯盟建議會員在當年十月九日發行他們設計的統一圖案郵票,就是唯獨墨西哥另行仿原圖風格自行設計。
列支敦士登在2016年為「Sepac」系列發行的《四季》郵票以抽象的圓點手法把郵票四角平分四種季節的系列顏色,特別之處無論是否有把郵票倒放其畫面並沒太大分別。
2018年9月6日發行的《瑞士撲克牌》郵票如果倒貼在信封是頗有趣味性,只是官封並未有此貼法。我就買一版作此實驗,順道用作把寄去的四葉草極限片退回。
瑞士2020年3月5日發行的第一季郵票其中一枚是幫助殘疾人士機構Pro Infirmis一百週年紀念郵票,郵票很有特色地再度以對倒形式設計,但全版郵票卻沒有打算這樣排列,那麼我就覺得不妨在首日封展示增添趣味。
瑞士在2021年11月11日與泰國聯合發行的建交90週年紀念郵票,如果細心留意的話,實際上瑞士兩枚郵票基本上都分別繪畫了巴克普湖和攀牙灣。第一枚是日景的巴克普湖,把郵票倒轉看的話,倒影影像其實就是攀牙灣黃昏景色;同樣地第二枚正看是攀牙灣日間景色,倒轉後倒影變成巴克普湖夜晚的景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