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7年7月11日 星期二

《星嘉坡天際綫》郵資標籤

自2015年發行過《建國50週年》(Celebrating the Nation’s Golden Jubilee)郵資標籤(星嘉坡稱SAM™ Label)之後,一直至2017年終於再有新版的郵資標籤《星嘉坡天際綫》(Singapore Skyline)發行,其實至2017年《建國50週年》郵資標籤都用得七七八八了,大部分機器都被換上2013年再上一款的《花園中的城市》(City in the Garden)。


發行首日,即3月20日,各裝置於郵局外旳郵資標籤機率先換上新款郵資標籤,而其他裝置在商場、地鐵站的機器則待舊款標籤用完後才換上最新版本的標籤。即是說如果正式來說新款
單枚《建國50年》郵資標籤掛號符資於2015年在烏節郵局寄出,S558 SAM4機附設在鳥節地鐵站大堂。
《星嘉坡天際綫》郵資標籤有3款不同字體(SAM3, SAM4, SAM5)。

相隔兩個月,即2017年5月19日亦是星嘉坡引進SAM自助繳費及郵務系統20週年紀念日,當日各郵局外的郵資標籤機打印的標籤均會加上「Celebrating 20 years with SAM Kiosk」紀念字句1個月至6月18日,並統一全國所有機器打印的字體。原則上打印字句應該從19日零晨開始,不過有少數郵局的機器在關門後被重新設置偷跑了,即5月18日下午便有加字的標籤供應,

在官方集郵雜誌《Miniature World》內的新郵廣告。
當然有朋友借機在一些晚上仍然服務的郵局做了超前封。

正常來說只有《星嘉坡天際綫》標籤才會有加字字句,因內部已經設定郵局外的SAM機必須使用新款標籤。不過就是有兩間郵局在首日階段沒有更換標籤結果成為「罕有品種」,其中一處是基里尼路郵局外的機器編號S028 SAM5機,當然這些標籤迅速在當日被集郵者搶購完畢。另外烏節郵局外的SAM5機(編號S030)在6月13日曾更換上《花園中的城市》標籤並一度出現打印不良的情況,直到《花園中的城市》於翌日售清後換上《星嘉坡的天際綫》仍然出現狀況,至6月15日才修復。
《星嘉坡天際綫》郵資標籤極限片,銷主圖原地郵局萊佛士坊郵局日戳。
《星嘉坡天際綫》加字紀念票原圖片,銷SAM機(編號S028)原地郵局基里尼路郵局日戳。
《星嘉坡天際綫》郵資標籤混貼四枚在發行數日後從新達城郵局掛號寄出,S059屬最新一代的SAM5機,此機正裝置在新達城郵局外。新達城郵局亦是郵票圖原地之一。
《星嘉坡天際綫》加字紀念票首日掛號在大巴窒中郵局寄出,該局外SAM機正是S032,對比上圖打印字體縮小了。
基里尼路外其中一部SAM機(編號S028)打印的標籤,實寄封可見是混合了兩款新舊標籤。信封於5月21日在同一郵局寄出。
6月13日在烏節郵局外SAM機找到的《花園中的城市》加字票,留意標籤左邊打印並不完整。
S030 SAM機兩款加字標韱以普通航空郵件在加字尾日(6月18日)寄出並銷翌日的噴墨C2郵戳。烏節郵局從7月1日起替代基里尼路郵局逢星期日及公眾假期服務。
所有SAM機於6月19日回復原貌,不過字體統一後便縮小了,示範的是中峇魯郵局外的S025 SAM機標籤。
和上圖同樣的掛號「尾日封」,可惜寄件者大意寫錯地址上一個字被退回星嘉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