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7年8月25日 星期五

澳門及直布羅陀《雞年》郵資標籤

看到這個標題,我想以為我走得太快,又是聖誕節新年了。不過其實說實話除了英國將要在9月13日發行的《皇家郵政遺產:空郵運輸》郵資標籤值得訂購之外總括來說應該可以收攤「埋數」了,總結來說今年只做了先前介紹的人島《三曲腿圖通用郵票》和星嘉坡《星嘉坡天際綫》外,就只有直布羅陀、澳門和葡萄牙有做了。


找朋友代辦的官封,預先把地扯可撕標籤寄給他了,待收回才撕走並在信封上補蓋地址。為保持整潔統一,真的是接受不到手寫地址了。
同之前一樣直布羅陀的《雞年》 (Year of the Rooster)選擇在倫敦春季郵展上發行,就如人島的郵資標籤一樣我選擇請倫敦朋友幫我代為打理,然後請他訪港期間交給我製作封片。過程我不多介紹了,因為和之前的一樣,不過我今次也順便請朋友代購春季郵展加字版《直布羅陀彌猴》(Barbary Macaques),這款郵資標籤首次在2016年的紐約世界郵展上亮相,然後就與《直布羅陀旗》(Gibraltar Flag)一同放在郵局機器內售賣。
重貼去年的《猴子的一年》(Year of the Monkey)信封及其背面,蓋有沙田中央派遞局(SCL)2016年5月25日雙圈日戳。
《雞年》及春季郵展加字《直布羅陀彌猴》郵資標籤的信封,補《直布羅陀雀鳥》通用票符資寄澳門,背後銷2017年5月17日到達戳。
早兩日收回寄澳門代收的信封,巧合地因為「倒戳」的緣故,今年和去年的信封彷似用了兩個月由直布羅陀寄去目的地,當然這只是假像加上少許趣味。

不過今年寄澳門最主要的目的,是為了那枚紫色的「International Signed」掛號標籤。早一年他們參考了英國,直布羅陀把郵件掛號優化,將一部份區域如歐洲大部分國家、亞洲區星嘉坡、香港等只提供「International Tracked and Signed」可全程追蹤及需要簽收的掛號服務(即綠色標籤);而其他地方則只有「International Signed」簽收掛號服務(紫色)。不過和英國不同的是兩者收費並不相同,即是說寄同樣的一封掛號郵件,寄往香港和澳門便會有不同收費了,而英國則是統一的。

澳門的《雞年》郵資標籤改在五月才發行,如同去年的預告,今年選擇放棄過澳門了。而事實上種種理由之下亦無法去澳門一遊,只好請朋友代為製作了,而製品亦大幅縮水至只有一枚官封和一枚極限片,連經典50元也欠奉,看來這個組合應該會成為隨後七年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