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葡萄牙《特茹河》

前兩篇有關於葡萄牙的網誌曾有提及橫跨葡萄牙北部的杜羅河(Río Douro),包括已經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杜羅河上游釀酒區和同樣亦是世界文化遺產的葡國第二大城波爾圖。雖然杜羅河是葡萄牙第二大河流,但卻有豐富的歷史和文化,相較起來葡萄牙第一大河特茹河(Río Tejo)便暗然失色。


特茹河和杜羅河同樣起源於西班牙山區,在西班牙境內通稱Río Tajo(中文同譯特茹河),整條特茹河橫跨大半西班牙國境後進入葡萄牙中部阿連特茹地區,向西南方前進最終在首都里斯本入大西洋。
2006年葡萄牙發行的《杜羅河特別區250週年》(250 Anos da Regíao Demarcada Douro)小型張原圖片,銷葡萄牙東北山區城鎮佩蘇達雷加首日特別戳,可見杜羅河在葡萄牙歷史有深刻影響。
不過特茹河作為伊比利亞半島第一大河,受遊客注視的程度卻比杜羅河遜色。較多的是西葡兩國的水利建設以提供偏遠山區的電力供應,然而在郵票上介紹特茹河相關的歷史文化卻較為缺乏。

葡萄牙郵政在2月26日發行《特茹河》郵票,比起《杜羅河》在2011年發行相較晚了不少,同樣都是四枚郵票及一枚小型張,描繪從上游的下貝拉 (Beira Baixa)至中游聖塔倫 (Santarém)、河套區濕地地帶及河口的里斯本大區。四枚郵票共有八幅圖關於特茹河歷史文化、自然風貌以及建築,雖然畫面豐富,但其實可以見到比杜羅河欠缺不少吸引力。

今次挑選了五片明信片製作四枚郵票和一枚小型張的極限片,是繼2012年《歐羅巴:旅遊》(Europa: Visite...)後再度挑戰全原地的極限片。今次不再倚賴集郵處協力調片,而是直接寄到各相對應原地郵局要求加蓋日戳,比一次過寄集郵處有更大風險。無巧不成話,葡萄牙就是從4月1日開始再度調高郵資,國際信函從0,85歐元調整至0,91歐元,掛號信件則從3,45歐元增至3,60歐元。為這次準備的五個回郵信封都有短付郵資之嫌,幸運地從回郵信封上的郵戳上可以看到最遲都是4月6日完成。

從希拉自由鎮原地寄回的反咀鷸實寄封和在羅當舊鎮寄出的整套郵票的實寄封,有點可惜是郵局地址章被掛號標籤覆蓋。
可惜的是現代葡萄牙日戳都是使用膠戳,油墨並不十分濃厚,蓋到顏色較黑暗的地方便會隱藏不易看見,只是部分片源極為缺乏並沒有多餘的明信片可以挑選,相較直接寄集郵處銷首日特別戳較為失色。預計7月9日發行的《地中海房屋》(Casas do Mediterrâneo - UPMED)都會是有數個原地,在考慮冒險銷日戳或是乖乖寄集郵處銷首日特別戳較穏妥。

這次製作的意外收穫是羅當舊鎮郵局把我的地址轉交當地的集郵朋友,然後開始交換郵票了!這事在香港實是不可思議的事,但在這偏遠山區小村卻發生了。事實上很多歐洲偏遠山區小村人口稀少活動不多,靠的是這些被當今人們屛棄的活動過日。
1
從上游而下|特茹河入葡後首先經過歷史區域 1 羅當門自然保護區 (Monumento Natural das Portas de Ródāo),唯一的住人村落羅當舊鎮(Vila Velha de Ródāo)位處保護區東邊,郵票圖片及明信片就是在羅當橋(Pointe de Vila Velha de Ródāo)上向西望景色。中游的大城聖塔倫附近橫跨特茹河的 2 路易一世大橋(Ponte de D. Luís I / Ponte de Santarém),這橋在1881年落成已經有130多年歷史,連接聖塔倫和阿爾梅林 (Almeirim)。這片是唯一一片郵戳能倒回發行首日的原圖片,可惜鋼戳已經有一定程度損壞。接下來是河套區的濕地地帶,特茹河河套區濕地佔地廣闊,是葡國其中一處重要保護區 3 希拉自由鎮 (Vila Franca de Xira)整整包圍濕地北及西面。郵票大圖的鳥類是反咀鷸 (Pied Avocet),乃歐亞大陸常見濕地雀鳥。風帆在里斯本大區一直是熱門運動,最後一枚郵票選取了新建的里斯本電視塔另外就是風帆了。巧合兩者都在特茹河南岸的 4 塞沙爾(Seixal),與里斯本隔岸相對。

小型張選取 5 描繪特茹河的舊畫作和商業前地面向特茹河的鳥瞰照片,郵票從小型張撕下確有一些缺失。明信片大約攝於五十多年前,阿爾馬達的耶穌像仍在建築中,而左邊海灣正正是上邊介紹的塞沙爾。
2
3 4
5